「18歲公民權」首場宣講! 蔡英文盼:用965萬票告訴大家台灣又往前一大步
蔡英文出席「18歲公民權」首場宣講,「用965萬票告訴大家台灣又往前一大步」。(圖/取自宣講直播)

2022年3月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在今年11月26日舉行複決公投,並與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一天;全國首場「18歲公民權」宣講會今登場,總統蔡英文強調,民主需要持續的進步,希望台灣能夠用965萬張的同意票,告訴大家台灣又往前走出一大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論文風暴! 林智堅談「退選」:不會讓對手得逞

蔡英文今天晚上致詞時,先是感謝小英之友會的協助,接著說到自己第一次選舉也是在新北,也就是選新北市長的時候。她提到,大家在這次只注意到選舉,卻忘了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這也關於18歲台灣年輕人的公民權。

蔡英文說到,這件事對台灣民主發展是很重要的指標,她相信大家對台灣民主的發展都相當有自信的,台灣民主的發展,歷經幾十年大家共同的努力,今天台灣的民主在亞洲算是數一數二,全世界也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中國對台灣軍演的威嚇,但台灣人民展現出了卻是很冷靜、自信,因為台灣在過去幾十年,所有的民眾都一起度過難關,「關關難過,關關過」,因為有民主的制度,所以讓大家凝聚了共識,也讓大家都能夠在一起。他說到,台灣是一個大家都認為是一個有很好、成熟民主的地方,「不過當被問台灣有沒有給18歲民眾公民權,我們就答不出來了,因為我們還沒給他們公民權。」

蔡英文說到,行政院為了「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做了許多事,把所有法律都整理一遍,凡是從20歲開始的權力利,均改為18歲,但就是有憲法規定的幾件事,必須要修憲,這次的修憲,就是要讓18歲民眾有公民權,尤其是在選舉、罷免等方面。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與先前四項公投門檻完全不同,因為需要965萬多同意票,但她要告訴大家,若台灣拿到這965萬張的同意票,就是告訴大家台灣又往前走出一大步。

蔡英文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有許多國家支持,因為在民主國家裡,民主相當的重要,若台灣不再進步,會被大家質疑「是否要繼續往前走?是否還要再繼續支持」,蔡英文表示,民主需要每天進步,每天都要用力做,才能讓民主更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位遭撤銷! 林智堅感嘆:我沒有要和台大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