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有望近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鄧振中:時間不會太久
鄧振中表示,台美有望近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美雙方於6月1日宣佈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雙方相隔不到一個月時間,於美東時間6月27日上午在華府美國貿易代表辨公室舉行首次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13)日表示,台美雙方準備的進度順利,有望在近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且「時間不會太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競辦駁斥「嗆里長」假訊息! 蔣萬安:態度傲慢

鄧振中先前指出,該倡議有11個談判項目,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減碳、農業、反貪汙、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與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據中央社報導,鄧振中今日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因為雙方準備進度均順利,所以有按照預期進展,有望於近日宣布啟動,且「時間不會太久」。

鄧振中提到,談判宣布啟動後,就將會討論首次會議的時間,並且給雙方討論的議題文本,在11項議題當中,容易達成協議、國際雙邊關係上或是在WTO、APEC已經經過比較多討論的題目,像是貿易便捷化等,可能就會在首次談判時先處理。他也表示談判啟動後,台灣期盼可以於明年底、美國主辦APEC峰會前完成談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訪中朱立倫稱「KMT堅持做對的事」 王定宇傻眼猛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