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越煮越黑賣相好差?農糧署曝2招讓它色香味俱全「保持亮紫色」
茄子是一種容易產生褐變的食材。(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彭子芸報導

茄子是許多人到長大都不敢吃的食物,除了它味道較「天然」以外,有些只是菜色中的茄子還會變質發黑,讓人想嘗試吃它都會卻步,不過為甚麼茄子會越煮越黑呢?農糧署在臉書上公佈解答,原來是因為果肉跟果皮,容易因為化學因素而產生氧化或褐變,導致茄子看起來是黑色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兒童疫苗1天打7047人 8/20再開青少年中型接種站

近日農糧署在臉書粉絲團「鮮享農YA - 農糧署」上分享一則關於為甚麼茄子會變黑的一則貼文,原因有兩種,是因為茄子果肉含酚類化合物,接觸空氣後,便容易氧化,導致果肉顏色出現變化,另一原因是,其果皮含花青素,容易受溫度或酸鹼影響,於未達沸點或冒煙點的溫度中加熱,即會發生褐變,甚至轉黑。雖然茄子不會因此失去營養價值,一樣健康,但是賣相就變得不是很好看了。

茄子越煮越黑賣相好差?農糧署曝2招讓它色香味俱全 保持亮紫色
農糧署在臉書社團上分享,茄子變黑的原因是果肉與果皮都容易產生化學變化。(圖/翻攝自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

農糧署也教大家如何預防、避免茄子發黑,其中一個方法是「過油再煮」,在160~180度油溫中過油翻面約40秒,等待它軟化以後,就可以撈出來,適合在醬燒茄子或是塔香茄子這兩種菜色前準備。另一種則是想如果想製作清爽的涼拌料理,要先滾再下,要選深一點或較寬的大湯鍋,將剖半的果肉面朝上,下鍋汆燙大概60~120秒,即可撈出來冰鎮,就可以料理成美味的涼拌料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桃園貢獻36年 伏迺樂神父故鄉義大利辭世享壽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