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羅熱核電廠砲火連連 42國敦促俄軍速撤離

早在戰爭初期就被俄軍佔領的烏國札波羅熱核電廠,8月5日起不斷遭砲火攻擊。由於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一但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42個國家和歐盟,特別發出共同聲明,敦促俄軍遵守國際原子能總署規範,盡速撤離核電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必須與神學士合作

白色濃煙從烏克蘭東南部城市安赫德上空直衝天際,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再度受到砲擊。

自3月初落入俄軍手中以來,這裡時不時就會被炸,最近一波攻勢從8月5日開始,持續至今。

波羅熱州州長史塔魯克說,「感謝上帝俄軍沒有砲擊,構成核威脅的物體,環境輻射還在正常範圍內,僅管如此俄軍和彈藥駐紮在那,遲早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8月14日烏俄兩國再度互相指責對方,瞄準札波羅熱核電廠周圍狂轟猛炸,烏國指控俄軍發射多枚飛彈造成平民傷亡,俄國則聲稱烏軍發動兩次砲擊,一次波及學校和幼兒園,一次落在核電廠附近,引發小型火勢。

雙方各說各話,真實情況不得而之,但核災發生風險急速飆高,引發各界擔憂。

聯合國官員透露,有意派人前往扎波羅熱核電廠。

CNN主播報導,「歐洲最大核電廠面臨的威脅,激起國際領袖強烈抗議,42個國家與歐盟,集體敦促俄國部隊,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

另外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42個國家和歐盟,近日也透過歐盟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團網站發出共同聲明,譴責俄軍強占札波羅熱核電廠,還無視國際原子能總署規範,在廠區放置軍事裝備和彈藥,敦促俄國盡快撤軍,好讓核電廠恢復安全運作。

至於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則矢言會追究到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當然一定要有強烈的反應,烏克蘭外交官和夥伴國家代表,將盡一切努力,確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必然會阻止俄羅斯的核工業。」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真子公主爆將緊急返日!小室圭恐三度落榜...日媒曝回國3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