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閱畢陳明通師徒3人論文 汪浩:余正煌、林智堅原創性都夠
知名作家汪浩表示,以在職碩論而言,余和林的原創性都是夠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被台大認定抄襲而宣布退選,由同黨立委鄭運鵬接棒出戰。對此,知名作家汪浩指出,他已讀完陳明通論文、林智堅研究計劃書、余正煌碩士論文以及林智堅碩士論文,並得出結論,「在職碩論而言,余和林的原創性都是夠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蔣萬安選情不樂觀? 朱立倫:不到開票結果不敢掉以輕心

汪浩表示,陳明通、林智堅、余正煌的論文可以說是「同一本書的不同章節」,據同樣由林智堅提供的原始民調資料,用陳明通設計的研究方法和框架,從三個不同角度來回答同一個問題,即在新竹市傳統「藍大於綠」和「選前民調落後」情況下,林智堅為什麼能當選市長。

汪浩比喻,用「包餃子」的類比,這3個人都用林提供的麵粉,陳擀的餃子皮,包了3種不同餡的餃子,外觀有點像,吃起來口感很不同,「你可以問,為什麼他們不能用同樣的麵粉,各去做餃子,法式吐司,義大利麵呢?因為這樣做,余和林就變成寫博士論文,而不是寫在職碩士論文了。對比陳明通的期刊論文,就在職碩論而言,余和林的原創性都是夠的,林的論文寫的比余好,他研究蔡仁堅對林當選的影響也更有意義」。

汪浩指出,就三人論文雷同的問題,指導教授陳明通的解釋是合情合理的,在用林提供的民調「一魚三吃」時,因為陳明通指導林余兩人「研究架構、研究假設、概念界定、操作性定義與測量方法等內容。因為講同樣的東西,再怎麼形容差異性都不會太大,有些還是我要求要一致,如操作性定義。」

汪浩解釋,這些說明文字的雷同,對比林智堅2016年2月1日的計劃書,與余的2016年7月的論文,余參考了林是顯而易見的。不過,余在論文的「參考文獻」目錄中,不僅沒有提林的研究計劃書(陳明通説因為余正煌不知道),甚至也沒有提及陳的期刊論文,雖然余的論文由陳明通的文章延伸而來,而林智堅的「參考文獻」則把陳文和余文都顯著標示!

汪浩得出結論,林、余論文的原創性都是夠的。但雷同的部分,首先,余、林都受陳文的影響,但余沒有標示;其次,余採用了林研究計劃書的許多段落,但余可能並沒有意識到;最後,林在論文中清楚標示他有參考陳和余的論文,不過他可以逐句標得更清楚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日水果夏祭」8/20凱道登場! 免費入場1張圖掌握必吃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