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內鬥王!狐獴首領出門看獸醫...竟遭篡位「家族大亂」結局曝光
狐獴其實是自然界的內鬥王,要維持團結的家族關係其實相當不容易,除了狐獴本身好好遵守群體生活規則外,還得靠保育員在中協調。(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兒童動物區「狐獴家族」多半展現出可愛又溫馨的互動,吸引不少人停下腳步狂按快門,不過,狐獴其實是自然界的內鬥王,要維持團結的家族關係其實相當不容易,除了狐獴本身好好遵守群體生活規則外,還得靠保育員在中協調,曾經有一隻公狐獴首領離開園區看獸醫,卻有另一隻狐獴覬覦首領的頭銜,想趁機「篡位」造成家族內部天下大亂。

更多新聞: 《非常律師》朴恩斌6年前曾在台拍戲!難忘「1滋味」許願再來台灣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狐獴群體有10群以上,族群大多也是有血緣關係的家族成員,每群的狐獴數量從8隻的大家族到2隻的小團體不等,成員較多的群體能夠建構更健全的分工與社交行為,事實上,想要加入狐獴家族其實相當不容易,民眾常看到狐獴們互相理毛、追逐嬉戲及一同警戒人類們的可愛模樣,事實上,要組成這樣互助分工又團結的群體,相對排外且有嚴格的共同生活守則。

自然界內鬥冠軍!狐獴首領出門看獸醫...竟遭篡位「家族大亂」結局曝光
狐獴們互相理毛、追逐嬉戲的可愛模樣,事實上,要組成這樣互助分工又團結的群體,相對排外且有嚴格的共同生活守則。(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狐獴群體中以一公一母作為首領,只有首領擁有繁衍後代的權力,在家族內若是出現不尊重首領、過度搶食體重變重以及偷偷懷孕,讓首領感到「篡位危機」的狐獴會被首領威嚇,甚至被家族驅離。曾經有隻公狐獴首領「出門」看診,另一隻公狐獴覬覦首領地位打算趁機篡位,挑釁首領而大打出手,導致家族「天下大亂」,保育員考量動物安全與族群的平衡,立刻將試圖篡位的狐獴隔離,以維持家族和平,透過謹慎的評估與觀察,再將落單的狐獴混入願意接納牠的其他群體。

自然界內鬥冠軍!狐獴首領出門看獸醫...竟遭篡位「家族大亂」結局曝光
打打鬧鬧是狐獴們的日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此外,狐獴還會以氣味來分辨「自家人」,曾經有人工哺育的狐獴寶寶因身上氣味不同,被原本的家族排擠難以回歸,這種情況下,保育員會在被驅逐的個體身上塗抹沾染狐獴媽媽腺體氣味的墊料,讓個體聞起來不那麼突兀,再加上狐獴家族對寶寶較寬容,最後才順利融入家族。

自然界內鬥冠軍!狐獴首領出門看獸醫...竟遭篡位「家族大亂」結局曝光
狐獴還會以氣味來分辨「自家人」,曾經有人工哺育的狐獴寶寶因身上氣味不同,被原本的家族排擠難以回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更多新聞: 自動翻譯為何叫「翻譯年糕」?臉書解釋「非惡搞」:源自這1部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