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罵!高雄男轟鄰居「死大摳呆」挨告 4字遭罰5000元
高雄1名男子因飆罵鄰居「死大摳呆」遭告公然侮辱,最後還被罰5000元。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罵1字罰上千元!高雄市1名曾姓男子和鄰居陳姓男子素來有嫌隙,去年9月2人在馬路上遇見,曾男一時不滿公然辱罵陳男「死大摳呆」,讓陳男氣得直接報警。事後2人堅持不和解,曾男還反稱「因為他惹人生氣」,法院認定他欠缺尊重他人人格的觀念,將以妨害名譽罪判處罰金5000元。

更多新聞: 長知識?外國人的「去台北」是桃機…律師曝5類人答案掀網共鳴

判決書指出,曾、陳平日相處不睦,沒想到曾男去年9月26日下午路過陳男住處外的馬路時,2人狹路相逢,曾男辱罵對方「死大摳呆」等語,陳男因不滿向轄區仁武分局報案,也拒絕和解。後來警方調閱陳男住處外監視器,認定曾男有辱罵行為,並依公然侮辱罪將其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經檢察官提起公訴並聲請簡易處刑。

別再亂罵!高雄男轟鄰居「死大摳呆」挨告 4字遭罰5000元
曾、陳在馬路上狹路相逢,曾一時不滿飆罵對方「死大摳呆」。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經警方詢問,曾男承認辱罵陳男,但反稱是「他先罵我的」、「因為他惹人生氣」等語。對此,法官認為,曾男不以理性方式處理就貿然辱罵陳男,顯然欠缺尊重他人人格法益之觀念;但考量陳男坦承犯行,且從事冷凍拉門工作,經濟狀況普通,又需扶養祖母,從輕判處罰金5000元,如易服勞役,以1000元折算1日,可上訴。

據《自由時報》報導,法界人士指出,其實用「大摳呆」稱呼人的情形很常見,但若加了個「死」字,意思就會完全走樣;尤其雙方本就互有嫌隙,此話一罵就有詛咒、罵人之意。不過,若「死」字只是單純的口頭禪,則需看法院是否認為已構成公然侮辱罪。

更多新聞: 正妹教練教女學員瑜伽!他高舉手機往屋內「咔嚓」1照片…下場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