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剩30公分?德國萊茵河快見底 「停航+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德國經濟命脈萊茵河水位嚴重下降,有貨運業者透露,他們現在每趟只能載運正常量的四分之一,導致運輸成本大增。(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歐洲熱浪狂襲,導致歐盟國家與英國有超過63%的土地拉起乾旱警報,包含法國羅亞爾河、德國萊茵河、英國泰晤士河的水位都大幅降低,尤其德國經濟命脈萊茵河關鍵水道點考布(Kaub)的水位曾經一度降到低於30公分,導致多數河運駁船停止運行,嚴重衝擊船運與能源供應。

更多新聞: 飛機廁所的神祕按鈕!機長曝「飛20年沒試過」 實測後警告:千萬別亂按

萊因河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是歐陸運輸原物料和產品最重要的河川之一,而德國內河運輸的貨品有超過7成經萊因河,如今河流水位持續下降,貨船必須減少載貨量,才能避免擱淺,有貨運業者透露,他們現在每趟只能載運正常量的四分之一,導致運輸成本大增。

水位剩30公分?德國萊茵河快見底 「停航+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從乾旱前(圖左)後(圖右)空拍圖可以看出,萊茵河河床裸露情勢嚴峻。(圖/路透社)

「德國工業聯盟」(BDI)也示警,萊茵河低水位現象若沒有改善,供應鏈和生產將受到影響,化工和鋼鐵業遲早被迫關廠,政府用煤炭取代天然氣的規劃,也將因裝載煤炭的貨輪無法航行難以實施,而在缺乏水資源的狀況下,水力發電產量告急,需要大量水資源降溫的核能發電也面臨停機,歐洲能源短缺狀況只會逐漸加劇。


更多新聞: 水電雙缺!四川高溫破40度「限電禁開冷氣」 工人熱到口吐白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