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乾旱 逾6成歐洲國家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

超過六成的歐洲國家與英國近來正經歷史上最嚴重的乾旱高溫。各地農作受到影響;就連法國羅亞爾河、德國萊茵河的水位都大幅降低,魚群大量死亡之外,也衝擊著船隻運輸;而於此同時,葡萄牙野火也持續竄燒第五天。一起來關心。

更多新聞: 水位剩30公分?德國萊茵河快見底 「停航+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熾熱的陽光、龜裂的土地,8月10日歐洲乾旱觀測站的最新報告就指出,歐盟國家與英國目前有超過63%的土地,加總面積相當於一個印度,已拉起了乾旱警報或亮起了警示燈。而土地缺水,乾巴巴,首先衝擊的就是農作。

法國夏朗德農業商會主席說,「熱浪很多啊但主因是缺雨傷害農作,法國夏朗德農業商會主席,我們已經歷經幾波熱浪,法國夏朗德農業商會主席,但一旦加上不下雨那就是災難。」

各地農人哀聲連天,而衛星照也顯示近來西歐赤裸的土色大地,但5月時景象可是一片綠油油。因為就是不下雨,英國也正經歷50年來最乾的夏天,英格蘭的這處村莊,居民無奈至極,因為水龍頭就是滴不出水來,當局只好派水車、每天送水到府。

牛津郡村莊居民說,「如果你沒有自來水,它會讓你質疑,生活中所有最基本的複雜性...。」

法國羅亞爾河的水位則是低到部分河段可讓行人直接涉水通過,而緊鄰瑞士的河流也乾枯,遊船汽艇全部停駛,部分河段甚至乾涸到已有大批魚群死亡,卡在河床上,景象怵目驚心。而西班牙的這座水壩84%是空的,讓當局著急沒水可供應;義大利最長的波河也出現70年來最嚴重乾旱;德國的萊茵河破紀錄的低水位,更衝擊船隻航行,甚至可能波及冬天能源供應,因為船隻已不堪滿載,而且最快這個周末,部分河段將被迫停航。

船長說,「平常船下的水位是兩公尺,但現在某些河段只有40公分深,我們挑戰是通過那些河段,不要碰到不要傷到船隻。」

而於此同時,各地野火也持續肆虐,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已燒毀至少6200公頃的土地,迫使萬人撤離家園;而才歷經91年來最熱7月,葡萄牙的林火也連燒第五天。極端氣候交相逼,熱浪高溫、缺雨乾旱,不僅威脅歐洲經濟,也讓人焦躁難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批「投毒」還揚言報復 南韓:對毫無根據指控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