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爭隱私權!不滿24小時監控「如廁也拍」 提國賠求償1900萬
日本有名死囚認為牢房中的監視器嚴重侵犯他的隱私,決定提出國賠求償1,900萬日圓。(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監獄主要是為了關押犯人所建,一般而言都會裝設監視器,以時刻控管每位囚犯的一舉一動,避免出現私刑霸凌、嘗試逃獄的等違規行為,不僅剝奪了犯人的自由,也使他們無法保留隱私。位於日本東京都的東京拘置所,就有一名還未被執行的男性死囚提出抗議,他表示自入獄以來從換衣服到排泄都被監視器毫無遺漏的觀看,認為侵犯了自己的隱私權,因此決定向政府求償1,900萬日圓(約台幣416萬元)。

更多新聞: 薯條愛好者必學!他曝外帶「1動作」避免軟掉 網友驚喊:等下來試試

東京拘置所設有絞刑室,為日本7座執行死刑的刑場之一,根據《朝日新聞》報導,該名男子自2007年於一審被判死刑之後,在獄方沒有告知任何理由之下,就被關進這間裝有監視器的牢房,房間大小為3.5個榻榻米,約5.7公尺左右,面積相當狹小,裡頭只有簡單的設備包括馬桶、洗臉台等,除此之外沒有任何阻礙,讓天花板上的監視器可以完全看清楚犯人的一舉一動。

日死囚爭隱私權!不滿24小時監控「如廁也拍」 提國賠求償1900萬
牢房內的設施包含馬桶等通常毫無遮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該名男子在被安排進這間牢房後,也於2013年因謀殺判處死刑定讞,不過至今仍未執行,已被關押了超過14年,他認為這14年來無論是上廁所或換衣服,都被監視器直接對著拍攝,沒有任何遮擋,嚴重侵犯了他的個人隱私,所以決定對法院申請國賠訴訟,要向日本政府提出高達1,900萬日圓的求償,而該案件預計不久後就會在東京地方法院審理。


更多新聞: 秋田犬燒烤店前倒地不起 網見「4腳朝天」耍賴樣笑翻:小時候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