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無人機頻侵擾金門 學者建議「這招」反制:打到中國痛處
中國無人機侵擾金門,國軍射信號彈警示。(示意圖/金防部提供)

中國無人機持續侵擾金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稱「不值得大驚小怪」,外交部反嗆,「不請自來謂之賊」台灣人民都不歡迎;美國媒體則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擬提出11億美元對台軍售。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30)日稱讚外交部回的非常貼切,而美國對台軍售等就是要提升對中國軍事行為嚇阻的效力。不過葉耀元也提醒,台灣還是要做一定程度反制,他呼籲,要拿到跟中國談判的籌碼,經濟勢必要慢慢跟中國脫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5736萬研究案涉抄襲! 張善政:我非常驕傲計畫成效

中國連日來派出無人機侵擾金門,金門官兵還曾丟擲石頭反擊,引起關注,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直言,「中國的無人機在中國的領土上飛一飛,這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外交部昨晚間透過新聞稿反擊,中國古有明訓,「不請自來謂之賊」,無論是闖空門或空中偷窺,台灣人民都不歡迎這種賊。中國共產黨威權擴張主義政府老把騷擾其他國家當作生活日常,「區域麻煩製造者」的頭銜果然當之無愧。

葉耀元今在臉書直呼,外交部回的非常貼切,不過中國更想像惡霸,那種會欺負弱小的壞人。葉耀元分析,美國目前就為了因應新型態的中國威嚇,內部傳出消息說拜登政府計劃正式要求國會批准一項約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其中包括60枚反艦導彈和100枚空對空導彈;而美國海軍穿越台灣海峽的頻率,自然也會增加,「這都是要提升對中國軍事行為嚇阻的效力」。

葉耀元指出,其實現階段對無人機丟石頭雖然是不得已的方案,畢竟並不想升級衝突,造成擦槍走火的意外;「但中國如果把在我國領空上面飛無人機當作常態,只會有損我國主權。是此,我們也還是得做出一定程度的反制」。

至於可以做什麼來反制?葉耀元說,其實中國現在對台灣最大的挖牆腳行動,不是什麼認知作戰,或是雙邊的貿易互賴性,而是在晶片產業上透過極其誇張的高薪來挖取台灣的晶片人才,「如果我國政府對於高科技人才赴中國就業進行實質的限縮,就有機會可以打到中國的痛處」。畢竟要從日本、南韓、甚至是美國挖取這些人才,可行性不高。

「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其實就是我們訓練出來的人力資源」,葉耀元點出,在「不傷害目前兩岸貿易利益」的前提之下,這大概是最有效可以制裁中國的招式了。另一方面,更應該效仿美國,輔導台商脫離中國的市場與生產鏈。他強調,要拿到跟中國談判的籌碼,經濟勢必要慢慢跟中國脫鉤。

快新聞/中國無人機頻侵擾金門 學者建議「這招」反制:打到中國痛處
葉耀元提醒,要拿到跟中國談判的籌碼,經濟勢必要慢慢跟中國脫鉤。(圖/擷取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遭爆5736萬研究案涉抄襲 鄭運鵬:要講清楚不當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