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晚變天!軒嵐諾打轉3天不排除發海警 和下方低氣壓「逐漸整合」
軒嵐諾預估將在琉球海面打轉,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是9月1日至3日,要留意外圍環流影響。(圖/民視新聞)

第11號颱風「軒嵐諾」目前約在台灣東方1600公里海面上,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今(30)日說明,軒嵐諾未來一天還有可能增強,可能變成強颱,預估將在琉球海面打轉,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是9月1日至3日,要留意外圍環流影響,亦不排除發海警,且颱風和下方的低氣壓互相牽制過程中,「結構有逐漸整合在一起的狀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遭爆研究案抄襲 賴香伶籲講清楚:誠信不能雙標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明,明晚開始到下周要留意軒嵐諾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目前台灣附近雲量相當少今天仍是典型夏季型態,軒嵐諾在東北東方1600公里海面上路徑穩定向西南西前進,未來一天移動比較穩定,31日、9月1日和2日颱風附近導引氣流減弱,颱風會逐漸接近琉球,但速度會減慢,甚至有打轉的現象,這段時間離台灣比較近外圍環流會有影響,此外颱風的南南西有另一個低氣壓,2者相聚800公里路徑可能有牽制。

劉宇其指出,2、3日颱風速度明顯減慢在台灣東方打轉,路徑往南偏移就是因為受到颱風東南側低氣壓牽制,往南過程這兩個低壓牽制是預測變數最大的地方,停下來打轉的地方有機會再往西離台灣近一點,9月1日至3日相對是離台灣最接近,要留意外圍環流影響,3日開始北上往東北前進,4日逐漸離開台灣。

劉宇其提及,今天到明天清晨是典型夏季天氣型態,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今晚後逐漸緩和,未來降雨趨勢明天會和今天類似,明天晚上到9月3日颱風打轉離台灣近,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和東北部降雨比較明顯,且分兩階段,31日晚上到1日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先開始,其他地區還是夏季天氣,但是2、3日颱風離台灣更近,其他地方也有短暫陣雨。

劉宇其提醒,其中北部山區和基隆北海岸可能有局部大雨、豪雨,天氣不穩定,4日颱風遠離水氣減少、雨勢緩和,但颱風路徑上有不確定性,因此要注意路徑,此外,颱風接近琉球海面時,1日起沿海浪大到海邊活動特別注意。

媒體詢問,最可能發海警的時間點?劉宇其指出,目前颱風9月1接近琉球海面, 2、3日都是在台灣東方海面徘徊,距離台灣大概500多公里左右,「目前這條路徑距離海上邊界有點距離是不會發警報,但是不排除」,因為真正打轉的位子假如偏西移動對台灣影響會加重,預報仍有不確定性。

至於軒嵐諾增為強颱機率及最快何時?劉宇其回應,目前強度已經到中度颱風蠻強的階段,未來一天可能增強,確實可能變成強烈颱風。媒體也再追問,軒嵐諾是否會跟下方的低氣壓整合?劉宇其坦言,目前資料來看互相牽制過程中結構有逐漸整合在一起的狀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當老闆藏潛規則?港人對寶島顧客、員工有一套 順應文化得到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