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敬老金發放大轉彎!    柯文哲否認態度轉變扯「民粹」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擷取自「台北市議會」YouTube)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堅持遵守財政紀律,不發放重陽敬老金,最後在市議會訂自治條例後,緊急大轉彎喊「突然取消敬老金就是錯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今天解讀柯文哲「打臉自己」,但柯文哲直言,自己態度從沒變,特別是這案子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民粹代表」,他也認為,以後北市長很難發放敬老金,背後是控制不了財政紀律,以致無法發放敬老金,因為今天的專案上,他也把敬老金發放規則寫在行政命令裡。

更多新聞: 臭豆腐+牛肉麵蹦出新滋味 主廚:不夠臭還不行

柯文哲任內宣布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結果在議會訂自治條例後強迫恢復發放,市府也不得不宣布「明年將每人發1200元」。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對此曾一度坦言,「突然取消重陽敬老金是錯的」,引發各界高度討論。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今天質詢時以「打臉」形容柯文哲對於敬老金態度,點出柯文哲當時喊「不發敬老金」,結果自己栽培的人、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喊「要發」,難得政策堅持到底,結果現在破功,且還管不了黃珊珊,顯然就是在最後任內被打臉。

吳世正質疑,柯文哲當初違背民意,且議員代表民意監督時,就要求柯文哲做得不對,因為這都是民眾需要,所以最後市議會只好通過法律,而柯文哲最後也不得不接受黃珊珊作法,顯示這一切都是「一場空」。

柯文哲則認為,自己「沒有轉彎」,因為這有留伏筆,以後稅入沒大於稅出是沒有辦法發,也就是在財政紀律上,要控制得很好。他認為,以後市長很難發放敬老金,背後也是可能控制不了財政紀律,以致無法發放敬老金,特別是他在今天的專案上,把敬老金發放規則寫在行政命令裡。

「我還是面對歷史正義,妥協黃珊珊提出的公式,但是我已經寫在市府的行政命令,以後行政紀律沒有抓緊,就無法發了(敬老金)」柯文哲補充說到。

最後,柯文哲也強調,過去八年來,國民黨、民進黨曾合作過嗎?也只有在這個案子裡。他重申,自己現在態度也沒變,而這案子也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民粹代表」,未來只能靠國民水準超過讓它解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過半市民不喜歡? 陳時中不認為:要變得更讓人喜歡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