稲盛和夫曾帶領日航起死回生! 矢板明夫感嘆:日本失去一位非凡企業家
稲盛和夫8月24日在京都的家中逝世,享耆壽90歲。(圖/美聯社提供)

日本跨國科技公司京瓷創辦人稲盛和夫,8月24日在京都的家中逝世,享耆壽90歲。消息曝光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感嘆,日本失去了一位非凡的企業家、思想家、哲學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拍板!中國二十大將於10/16北京召開登場

矢板明夫指出,二戰以後,日本出了兩位被譽為「經營之神」的企業家,一位是昭和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另一位就是平成的經營之神稲盛和夫。這兩位巨人年齡相差38歲,在不同時期開創各自的企業王國,同時發表許多經營理論,影響眾多企業經營者,「他們兩位為日本戰後的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矢板明夫表示,根據稲盛和夫的回憶錄,他創辦「京瓷」時年僅27歲,手下只有20幾名員工,一開始經營得並不十分順利。有一次,松下幸之助演講提到著名的「水庫理論」,「經營企業不能隨波逐流,要為景氣惡化時積蓄資金。如同水庫儲水,企業才能安定」,當時坐在台下稲盛和夫,就好像被電到了一般,受到了巨大的衝擊,理解松下想說的意思。

「想要成功,要在心裡先設定一個目標,還需要有實現目標的強烈意志,然後再通過各種努力去實現。」矢板明夫說到。

矢板明夫提到,晚年的稲盛,在著作中發表的「成功的方程式」中,有一條就是「事業的成果等於能力×熱情」,即使能力不是很高,也可以通過熱情來彌補。稲盛和夫65歲時為了「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曾一度出家,皈依佛門。後來在2010年被日本政府請出,重整已經申請破產的日本航空。他與員工同甘共苦,獲得了部屬們的信賴和尊敬,接手一年便轉虧為盈。

「稲盛帶領日本航空復活的故事,讓很多泡沫經濟崩潰後喪失自信的日本人,看到了日本經濟再生的希望。」矢板明夫說,如果把稲盛和夫的理念概括成六個字,或許是「努力、簡單、利他」。哲人已去,但他通過「盛和塾」在世界各地傳播的種子,將會繼續生根、發芽,帶領人們繼續追求幸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周春米「30年前青春嫩照」曝光!粉絲震驚大讚:是張曼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