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刷醬順序」引激辯!專業廚師解惑:「這烤法」不燒焦
烤肉應該要先刷醬再烤還是先烤肉再刷醬,引發網友討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秋佳節除了要吃柚子、賞月、和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外,還有個重要活動就是「烤肉」,不少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滿滿的好料要來烤肉,包括肉片、雞腿、香腸、蝦子、蛤蜊等等,烤得金黃酥脆的肉片再刷上烤肉醬,頓時香氣四溢,讓人口水直流。不過「烤肉醬」究竟該什麼時候塗,可能很多民眾都搞不清楚,還意外引發網友論戰。

更多新聞: 是「食」不是呷!她曝常見「台語招牌」正確用字 網大讚:長知識了


中秋烤肉「刷醬順序」引激辯!專業廚師解惑:「這烤法」不燒焦
有網友詢問烤肉塗抹烤肉醬的正確先後順序。(圖/翻攝自Dcard)



1名男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為了因應疫情,他決定和朋友舉辦線上烤肉會,第一道菜色就是松阪豬肉,之後原PO隨口問了一句「要先刷醬再烤肉,還是先烤肉再刷醬?」,沒想到卻出現嚴重分歧,有一派朋友認為應該要先烤好再刷醬,才不會吃到過多的醬料。但另一派朋友卻認為,烤好再刷醬會相當死鹹,眾人意見分歧,掀起激烈討論。

文章曝光後,引發不少網友加入戰局,多數人都表示,應該是邊烤邊刷醬「不是邊烤邊抹嗎?塗到超鹹才是真理,QQ好幾年沒有烤肉了⋯⋯」、「烤一半在刷」、「一面烤另一面刷醬,醬料也要烤過才香阿」、「聽過烤肉醬有部分成分是有生的東西,必須煮熟不然會拉肚子,要烤一下讓醬熟才能吃欸」、「先醃肉,然後邊烤邊刷醬,選我正解」。網友討論眾說紛紜,有1名自稱是廚師的網友建議,烤肉醬有含糖,如果一開始就刷醬來烤,可能還沒熟就先燒焦「比較好的做法是烤到快熟的時候再刷醬,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燒焦,又能享有醬香味」


中秋烤肉「刷醬順序」引激辯!專業廚師解惑:「這烤法」不燒焦
有自稱廚師的網友分享,烤肉醬最好是等食材快熟了再塗上,才能避免燒焦。(示意圖/取自Pexels)



「防毒教母」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在臉書分享烤肉的注意事項,她表示所以食材務必要保存好,也一定要確保烤熟了再吃,以免造成細菌、病毒感染。此外,譚敦慈提醒,香腸、雞腿、雞翅可以先煮再烤,調味料最後再灑上,可以減少鹽分的攝取,還有可以先燒烤蔬菜再烤肉,不但烤盤較容易清潔,先吃蔬菜再吃肉也比較健康。


更多新聞: 財富自由後想住哪?網一面倒選「這城市」:除了它沒其他可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