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戈巴契夫病逝 拜登悼念:一位具「非凡領導力」的領袖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提供)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於昨(30日)傳出病逝的消息,享耆壽91歲。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稍早發表約1600字的聲明,悼念這位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致力推動開放的偉大領袖,盛讚他是一位「具有非凡領導力」的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卓用戶哀號! Google禁止川普旗下社群在Play商店上架

據英國《天空新聞》報導,拜登稍早透過白宮官網發聲明指出,「戈巴契夫是一位具有非凡領導力的人,他上任之際,(東西方)冷戰已經持續了近40年,共產主義歷時更長的時間,造成了毀滅性的後果」。

拜登回憶,當他擔任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時,很少見到有蘇聯的高階官員有勇氣承認需要改變一些事情,但是他看到戈巴契夫,願意這樣做,且付出的更多。

拜登說,身為蘇聯領導人的戈巴契夫,與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 )合作,減少兩國的核武庫存,去緩解全世界禱告結束核武軍備競賽人民的憂慮。

拜登提到,經過了數10年殘忍的政治鎮壓,戈巴契夫接受了民主改革,他相信「開放政策」(Glasnost)及經濟改革(Perestroika)-開放及重組,這不僅是口號,而是為許多蘇聯人民,在經歷多年的孤立及剝削後,一條向前邁進的道路。

拜登指出,這些行為在極少數的領導者身上出現,戈巴契夫是一位具想像力、能見到不同未來可能性的人,還有勇氣拿自己完整的職涯去冒險,並達成目標的人。而他最終為數百萬人提供了一個更安全的世界,還有更多的自由。

拜登回憶,即便在戈巴契夫離任多年後,他依然致力於政治事務。2009年戈巴契夫訪問美國白宮時,他與這位前蘇聯領袖,花了很長時間討論,美俄兩國正在進行,減少核武庫存的工作,因此很容易可見,為何全世界對戈巴契夫,懷有相當高的尊敬。

拜登說,「我們向他(戈巴契夫)的家人及朋友,和世界各地受益於他信念,身處在更美好世界的人,表達最深切的哀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競選團隊被爆過半曾犯罪 張善政:這都是過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