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管制「0+7」適合時機?  前台大醫:現在就可以!
邊境管制「0+7」適合時機? 前台大醫:現在就可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邊境管制,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透過臉書表示認為現在就可以開放入境0+7,觀察亞洲國家,就屬台灣跟日本管制最為嚴格,雖然形同鎖國但BA.5疫情照樣爆發,林氏璧認為邊境管制的目的是為了延緩病毒進入時間,爭取時間為國人打疫苗、研究現有藥品疫苗是否有效、足夠等整備動作。等他進來之後就不用嚴格管制了。

更多新聞: 出席帛琉東京高峰會 岸田文雄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林氏璧直言,有媒體問到「何時可以開放到『0+7』」?他認為現在就可開放了,林氏璧指出,王必勝指揮官每開放一步仍有度過一些觀察期才繼續放寬,這或許「過於小心」。5月以來,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就算你是在怕BA.5,但在BA.5也已經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且3+4之下,第一天還可以家人自己去機場接,要被傳染那時就傳染了,還隔離什麼呢?

林氏璧提到,歐美已經大解放的國家後續也根本沒怎麼樣形同過著沒有新冠的日子,就先不提了。觀察亞洲國家,若不論中國北韓,就屬台灣跟日本管制最為嚴格,日本理論上有放寬,卻仍然形同鎖國不太讓外國人去,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BA.5疫情照樣爆發,且是全世界最嚴重的。

這也代表在進入Omicron傳染力這麼高潛伏期又短的此時,邊境管制效果非常有限。而台灣現行3+4政策既無法讓疫情降溫,也享受不到開放的好處,因為外國人根本不太會來。一來要隔離三天才能開始觀光,誰想來呢?

林氏璧坦言,其實我們可能已經錯過了最該開放的一個夏天了。應該要勇敢趁著疫苗剛剛打下去,大規模感染剛剛發生完時徹底開放邊境的。這個病看起來就是要累積到絕大多數的人都感染過或打過疫苗後,接下來就算再得也是輕症,就過關了。

林氏璧認為,最後的入境管制政策肯定就是0+7,並且好好宣導,外國人來台若有任何狀況就快篩。這樣也就夠了。雖然政府或許擔心的是大批僑胞回國讓境外移入病例數爆增,但還是可以透過人數限制管控,且國內外全為BA.5病毒株的此時,真的可以不用擋了。機場的口水PCR,也可以認真考慮廢止,避免大家擠在機場。

林氏璧說,進行邊境管制的目的是為了延緩病毒進入的時間。當一個新變種出現時,你要爭取時間為國人打疫苗、研究現有藥品疫苗是否有效、足夠等整備動作。等他進來之後就不用嚴格管制了。


更多新聞: 桃園中壢民宅暗夜惡火 釀2死1傷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