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攻傳捷報 收復哈爾科夫等失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與入侵的俄軍,奮戰超過半年,烏克蘭從9月初開始的大反攻也不斷傳出捷報,週末這兩天就成功收復哈爾科夫州的城市伊久姆和巴拉克利亞,莫斯科坦承從哈爾科夫部分地區撤軍,不過只是重組,轉往烏東地區。而專家則說這可能是戰爭中的決定性轉捩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女王逝世 威廉王子悲痛發聲:我最難過時奶奶一直都在

9月10日,烏克蘭軍隊終於在閃電反攻中從俄軍手裡,奪回了位於哈爾科夫州的城市伊久姆和巴拉克利亞。

烏軍第25空降旅成員說,「一切都會是我們烏克蘭的,國旗已經在我們前方,我們會把這些混帳俄軍直接趕回莫斯科,各位揮揮手,榮耀烏克蘭榮耀我們的英雄。」

這場戰役堪稱是今年(2022年)3月俄軍被迫從烏國首都基輔撤退以來,莫斯科最慘重的失敗,並也可能成為俄烏戰爭的決定性轉捩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是宣布,9月到目前為止,烏克蘭軍隊已奪回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領土,但戰事尚未結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的目標在我們整個領土上去除被占領,主要目標是去除被占領,不能允許俄羅斯持續,他們從2014年就開始的占領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對我們所看到的印象深刻,烏克蘭願意抵抗更大更強大的力量,他們的努力發揮作用,我們被他們的勇氣和承諾鼓舞。」

美國防長也為烏克蘭喝采。專家則認為,烏軍團結收復收復失土,主因不僅是為保衛家園而戰,而俄軍師出無名,烏軍的組織章法顯然也強過俄軍。

前美國空軍上校萊頓說,「烏軍願授權低階軍官行事,俄軍不這麼做,他們按照蘇維埃主義那一套,意思是只有高層決定是什麼情況,決定要如何怎麼行動,如果你沒獲得高階指令,你什麼也不做。」

不過,對於撤軍,丟掉哈爾科夫部分地區,莫斯科官方說法是重組部隊,轉進去了烏東城市。

CNN於烏克蘭波塔瓦州記者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聲明坦承,俄軍在烏東確有部分損失,但說的是某種戰術撤退,解釋他們離開哈爾科夫部分地區,就是烏軍快速拿下的地區,是重組去南部頓內次克。」

有媒體形容,不少俄軍撤退時甚至沒有抵抗,只是平靜的脫去軍裝,換成一般服飾,慢慢往邊境走去。至於俄羅斯總統普丁10日參加莫斯科城市節活動時,則是強調,俄方專家們正在烏東城市忙著為過冬做準備。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莫斯科的專家們已在艱苦的條件下,做了大量工作重振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首都,經常冒著生命危險,他們正修復受損的住宅大樓,道路學校盡一切努力,為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的冬季做好準備。」

10日晚間,頓內次克的城市克羅夫斯克傳出隆隆砲聲,也有不少建築起火,不過,當地民眾似乎有所準備,截至目前並未傳出人員傷亡。

更多新聞: 女王19號國葬 移靈過程料萬民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