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封陳時中「健保總額制之父」!讚他當年決定:做台北市長要有霸性
陳時中過去推動「健保總額制」,獲陳水扁狂讚是「健保總額制之父」。(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選戰倒數剩下75天,他過往的政績表現也備受關注。前總統陳水扁昨(11)日就在臉書發文透露,陳時中過去擔任全國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期間,獨排眾議推動「健保總額制」,避免健保預算無限膨脹,這樣的行為讓陳水扁大讚「陳時中被譽為健保總額制之父當之而無愧」。

更多新聞: 柯文哲又失言?酸陳時中「素珠演成林志玲」律師猛批:公然歧視

健保總額支付制度是全民健康保險以人口作為投保總人數,預計下年度醫事服務機構提供的服務量,並設定一個支付上限,作為支付的總額。事實上,陳水扁11日發文透露,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早年採「論量計酬」,後來才改為「總額制」,不過一切可說是萬事起頭難。

阿扁封陳時中「健保總額制之父」!讚他當年決定:做台北市長要有霸性
陳水扁(大聲公者)透露,陳時中(左1)早年說服牙醫界響應「健保總額制」,避免健保無止盡膨脹。(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陳水扁接著表示,當時擔任全國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的陳時中,就率先全國說服牙醫界響應「總額制」,希望能控制醫療預算,避免健保無止盡膨脹。陳時中當時的響應引起不少反對聲浪,不過他仍堅持這樣的措施,後來讓牙醫成為全國第一個響應健保總額制的科別,後續中醫、西醫基層醫療也跟進響應,陸續改為「總額制」,避免健保預算無限膨脹。

陳水扁表示,陳時中的作為讓他被譽為是「健保總額制之父」,可說是當之無愧,陳水扁還說,健保總額制的推動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陳時中明知難為而為之,最後還是成功了。陳水扁最後說,做為台北市長需要具備霸性、韌性、賭性的特質,「阿中推動牙醫健保總額制已經充分展現,他有肩膀、有擔當、有堅持、不放棄、敢衝敢拚,相較其他候選人,阿中才是最佳市長人選」。

更多新聞: 首都之爭超激烈!12人登記參選台北市長「史上最多」名單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