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台灣代表團 謝長廷:總統決定得非常好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出席東京的一場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台灣代表團將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一事。他表示:「總統蔡英文決定得非常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國葬 蔡英文指派蘇嘉全、王金平、謝長廷組團出席

日本政府27日將在東京武道館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蔡總統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共同組成代表團出席安倍的國葬儀式。

謝長廷今天出席中華文化總會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的TAIWAN PLUS生活節記者會後,被媒體問及此事。

他說:「總統決定得非常好,首先是超黨派,第2是都與日本有淵源,像王金平的酒量在日本政界是有名的,熟人很多,跟王金平喝過酒的人非常多,所以他來很適合。蘇嘉全則是現在台灣對日本正式窗口的會長,也很適合,而我是適合帶路的。」

他說:「台灣組代表團參加,對台日關係來說是『善的循環』,善生善、美生美,我們對他們好,他們也對我們好。」

被媒體問及中國對此是否會反彈時,謝長廷答說:「應該不會,也相信不會。」

總統府昨天公布安倍晉三國喪台灣代表團的名單後,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讀賣新聞等主流媒體均報導。

讀賣新聞指出,蔡總統未派遣中國會反彈的現任的高官。7月安倍家祭時,副總統賴清德以私人的立場出席,中國對此加以譴責。如果台灣派出現任高官出席安倍晉三國葬的話,中國可能更加反彈,因此台灣代表團人選備受注目。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有關安倍晉三國葬,中國要求日本基於「一個中國」原則,盡量勿邀請台灣代表團,但外交部表示,這是受到來自日本的正式邀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弔唁「緊靠安倍母親」 岸信夫曝合照感謝台灣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