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離職率17.6%「台積電到底多累」?過來人曝2原因:是心累
有網友好奇,許多行業一天都要工作12小時,但為何大家都說台積電特別操?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向來給外界薪資、分紅優渥的印象、因此不少求職者擠破頭也想進入就職;但長時間高壓的爆肝生活也讓人卻步,近日更有報告指出台積電新人離職率達17.6%,創5年新高。對此,有網友好奇提問,很多行業都需要一天工作12小時,但台積電工作強度到底比其他業高多少嗎?希望網友能給予具體的說法。貼文一出,釣出許多過來人現身,點出台積電「2大心累之處」。

更多新聞: 年薪200萬也留不住?台積電新人離職率「17.6%」工程師曝辛酸

台積電日前公布的永續報告書提到,2021年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比前一年增加1.5%;其中1年內新進員工離職率還高達17.6%,兩者都創5年內的新高。報告也指出主要有2個因素,其一,近年來高科技產業快速成長,人才市場競爭激烈,流動加速;第二,去年招募量較前幾年顯著增加。

新人離職率17.6%「台積電到底多累」?過來人曝2原因:是心累
台積電2021年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其中1年內新進員工離職率高達17.6%,兩者都創5年內的新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有網友看了上述新聞後,好奇在PTT提問「台積電上班到底有多累?」原PO認為,許多行業每天都要工作12小時,而台積電還給出更優渥的福利,照理來說新人普遍較年輕,因此有體力、衝勁,但離職率卻高達17.6%,「怎麼會比其他年紀大的中年人更不耐操?台積電一天12小時的工作強度有比其他業別高嗎?可以現身說法一下嗎?」。

貼文一出釣出許多過來人現身,紛紛表示當中的「累」是來自精神層面,並點出2大主要原因,首先是職場風氣,「很多老鳥都在亂罵用羞辱的方式又不能錄音」、「每天用羞辱的方式溝通12小時,回家也要保持手機暢通,完全沒有私人時間」、「老鳥罵菜鳥多的是,工作強度高同事又不友善,誰做得下去」、「操都可以接受,逼走人的是老鳥的態度」。

再來就是高壓工作環境,「每天都要準備期末考的感覺」、「我弟在台基年紀輕輕身體就出問題了」、「想像用時速160km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開10小時不間斷的緊繃感」、「早上8點吃早餐,一路忙到晚上8點吃晚餐供參」、「身體上的勞累跟外面差不多,心靈上的折磨才是主因」、「不是累,是壓力大,不小心做錯會造成公司幾百萬幾千萬損失」。

新人離職率17.6%「台積電到底多累」?過來人曝2原因:是心累
網友認為,台積電的「職場風氣」、「高壓工作環境」是讓員工心累的2大原因。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但也有人抱持不同想法,「也有好缺啦,IT七點下班高收入的也不少,看部門」、「其實很多公司都像GG一樣累,但薪水沒有GG一樣多」、「這個離職率有很高嗎?我在大公司現在待的部門,新人離職率90%以上」、「不是補眠就能回來的,但錢也多很多」、「面對全球各頂尖企業的工作,沒有幾個輕鬆又錢多的,一般設備商要24小時輪班給各科技廠支援,薪水還沒GG一半」。

更多新聞: 40歲想轉職台積電他問「有機會嗎」?網揭內幕:接受1條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