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關山6.4強震為何規模這麼大?氣象局解答:中央山脈太硬了
17日晚間發生規模6.4強震,氣象局揭露可能原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昨(17)日晚間9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震央位在台東關山,深度僅7.3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為今年規模第2大地震,猛烈搖晃讓全台各地都相當有感,部分地區也傳出零星災情。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就表示,昨晚這起地震的震央位置,偏向內陸中央山脈一側,由於地質上大多為變質岩,岩體剛性較強,平時板塊碰撞所累積的能量逐漸變形,最後才會一次大量釋放,引起昨日的大地震。

更多新聞: 地震狂晃沒警報是「國家邊緣人」?發布標準曝「否則手機整天叫不停」

台東昨日晚間發生規模6.4地震,為今年以來規模第2大的地震,由於地震屬於淺層地震,震央台東縣還偵測出今年最大震度6強,後續更是有無數餘震,讓民眾都被震到心驚驚。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板塊長期擠壓碰撞的能量會造成地質變形,不過平時不太會釋放能量,通常都是累積較大能量再透過強震釋放,由於震央附近的中央山脈變質岩地形堅硬,再加上為淺層地震,因此這次的搖晃才會如此劇烈

陳國昌表示,在大地震過後,未來2天內,很有可能發生規模5的餘震,4天內可能也會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接下來這段期間大小餘震可能會持續數個月,都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影響。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顯示,截至18日上午10點02分為止,發生超過40起以上餘震,其中在昨晚10點35分及45分時,更有2次餘震規模達到5.3及5.5,民眾千萬得留意自身安全。

更多新聞: 台東1晚現「40多起地震」!專家直呼不正常:可能有不明構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