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綺吃「滷肉飯」揪南北部大不同!「大滷肉塊」叫法掀兩派網論戰
張文綺說大塊滷肉為「滷肉飯」是南部人的說法,引起討論。(圖/翻攝自張文綺臉書)

娛樂中心/彭子芸報導

台灣是個文化豐富的國家,小小一塊地,生活步調卻截然不同,有時候同種食物的名稱,不同地區的說法也不一,近日藝人張文綺在臉書說自己在工作時選擇吃「滷肉飯」,更在文中寫下北部叫「爌肉飯」等字句,引起北、南部兩地民眾熱烈討論說法。

更多新聞: Sandy直奔球場找老公!曝「0裝扮穿搭」發355字超甜告白文

藝人張文綺近日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她手上夾著一塊三層滷肉,並露出可愛的表情,炯炯有神的盯著這塊肉片自拍,準備用餐,張文綺在文中寫下短短幾句話,沒想到吸引了眾多民眾回應,她說:「工作便當唯一選擇滷肉飯,我是道地的南部人,北部它叫爌肉飯」,還在文末附上一句Hashtag「滷肉飯、爌肉飯肉燥飯傻傻分不清」。


張文綺吃「滷肉飯」揪南北部大不同!「大滷肉塊」叫法掀兩派網論戰
張文綺說自己是南部人,稱這種大塊滷肉塊飯為「滷肉飯」。(圖/翻攝自張文綺臉書)


有許多不同地區的網友對此在留言區中回應:「滷肉飯是絞肉;控肉飯是五花肉呀!」、「我台南人,這個大小,我也是叫他控肉飯」、「控肉是指比較大塊的肉,滷肉是非常小塊或碎肉,桃園市部份業者分的很清楚」、「切碎是滷肉飯整塊是控肉」、「我們金門也是叫滷肉」,台灣各地對滷肉飯、爌肉飯的說法都有不同的見解。

先前有美食部落客統計、分析出南北部對「滷肉飯」、「肉燥飯」、「爌肉飯」三種名稱的差異,表示北部及中部地區較常見的說法:滷碎肉類都稱「滷肉飯」,在南部常講「肉燥飯」;而滷肉塊在北部、中部比較多人稱「爌肉飯」,南部地區更多人稱為「滷肉飯」。


更多新聞: 聖結石曝新曲創作靈感!過「0存款」克難生活:窮到跟聖嫂共吃一碗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