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國門後「中客」能否自由行? 王必勝回應了
國門10月若開放中國旅客能否來台自由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會請陸委會評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邊境開放在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上午表示,「0+7」入境檢疫新制最晚10月15日上路,之後將會開放「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入境,也就是自由行。不過,有關中國客是否能來台自由行,王必勝說,會請陸委會評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擬宣布0+7開放國門時間點! 王必勝預告:10月中旬前

王必勝今天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表示,「0+7」新制大致應是10月上旬上路,不過詳細日期仍待行政院院會討論。他也針對「0+7」之後的口罩鬆綁、國外旅客自由行做相關說明。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將來邊境開放恢復到以前,入境許可國外的人恢復到沒有疫情時代的海關規定嗎?王必勝回應,台灣有66國入境互惠免簽,都會恢復,外交部分成兩階段恢復,前面恢復了54國,後面會把12國再恢復。

國境開放備受關注,王必勝表示,還有一些國家沒有互惠免簽,台灣會開放「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入境,就等於自由行,意即世界各國旅客都可以來台灣。

王必勝指出,中國的部分會請陸委會評估,「我們能夠得到的資訊Omicron很難全部清零,中國各地還是都有疫情,但Omicron的特性中國要封城或清零要耗費很大社會成本,也有消息說11月要漸漸開放,以他們國家體制來看要做什麼都會很直接,今天要清零就清零、要開放就開放,也許會走向開放的路也不一定,這部分沒有辦法確切知道」。

有關台灣國門開放後,外國旅客來台情形,王必勝說,指揮中心就專業科學來看可不可以(入境)是依大方向來看,其他各部會有自己的職權去看,像中港澳之外的由外交部處理,中港澳由陸委會處理,這些部會要評估第一個是不是「對等」,也要評估實際的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晚10/15前開國門! 王必勝:分階段解除口罩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