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嗆張善政不給錢 鄭文燦:為桃園鐵路地下化 要他下跪也可以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晚間出席「運轉桃園-勝利啟航 誓師大會」,力挺同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鄭文燦致詞時,細數了機場捷運、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棕線、綠線及航空城第三航廈的政績,甚至自曝,當年為了鐵路地下化成功,他曾發難「到行政院下跪也可以」,怒嗆當時曾擔任馬英九看守內閣正副閣揆的張善政,不支持桃園鐵路地下化的政策。

更多新聞: 研究案抄襲延燒!張善政稱規劃農產品QRCode 鄭運鵬:爭功諉過

鄭文燦表示,他剛擔任桃園市長時,機場捷運延宕了6次,而在當行政院新聞局長的時候,他參加了機場捷運的開工,沒有想到經過了10年,通車的責任落在他的身上,市府團隊很努力,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讓機捷通車。

鄭文燦說,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中央政府,對桃園的鐵路地下化一事,堅持要高架化,不但桃園人不同意,延宕了50個月沒進展,工程更無法推動,因此他便下定決心,要把桃園的百年建設,軌道建設,要完成鐵路地下化,打通前後站,讓桃園的都市沒有阻隔。

鄭文燦透露,當時中央張善政當副院長、當院長時,並未支持桃園鐵路地下化,國民黨中央政府說,假如要鐵路地下化,增加的經費要桃園出,中央只願意負擔199億,桃園要負擔848億,他告訴行政院,這不是幫忙桃園,而是拿一塊大石頭要給桃園擔,這是把台鐵的責任轉嫁給桃園,難道鐵路只有桃園市民搭嗎?

鄭文燦指出,所以他當時許諾,若支持鐵路地下化能成功,他到行政院下跪也可以,那時的國民黨沒接受,一直等到了蔡總統上任,才改絃更張,中間經過了好多個院長,桃園立委的努力,最後在蘇貞昌院長的時代,經由包括鄭運鵬幹事長, 黃世杰、湯蕙禎、趙正宇委員的協助,終於讓桃園鐵路地下化核定,比照高雄市的做法,經費由中央出百分之75,桃園出百分之25,總共是257億,中央出800多億。

鄭文燦說,桃園捷運的政策,以前都只有紙上作業,但現在綠線已經在動工了,龜山的棕線即將核定,三鶯線要延伸到八德,綠線要延伸到中壢,也到最後的時間,桃園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鄭文燦指出,在他上任之初,航空城對立無解,被外界批評為炒地皮、黑箱作業,現在航空城第三航廈興建了,10個工區開工了,4個安置住宅也全部動工了,航空城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跑點。

更多新聞: 抄襲風波!稱推QR Code產銷履歷 鄭運鵬:張善政習慣爭功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