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入境發4劑快篩未硬性要求回報 王必勝:這是自主的部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到桃園機場視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入境0+7預計10月13日實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到桃園機場視察,對於外界質疑未來入境發放4劑快篩,但沒有回報機制,王必勝回應,「這是自主的部分」,防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管制就會趨於鬆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令11月解封? 王必勝提條件:疫情達到社區低度流行

王必勝表示,9月29日實施入境管制措施,其中一項是取消唾液篩檢,動線可能會有點改變,今天來看因應的狀況;另外,預計10月13日實施0+7相關措施,因改變較大,牽涉到的動線改變較多,今天先來看規劃是否適當,希望屆時實施時,機場秩序都能保持很好,在合理等待時間內順利通關;至於實施日期目前仍照之前規劃,觀察到本週四再做相關決定。

媒體詢問,未來入境取消唾液PCR檢測,改發4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但沒有回報機制?王必勝說,若快篩陽性就找醫師看診,確診後做相關處置;至於沒有硬性要求回報,他強調「這是自主的部分」,防疫走到這個階段,要跟病毒共存就要融入生活之中,管制就會趨於鬆綁,不會像以前這麼緊,和清零時代不一樣,這是管理的趨勢。

媒體再問,10月13日起每週入境總人數15萬,等於發放快篩劑一週要花上6000萬,有無設立停損點?王必勝說,這是配合現階段的作業,0+7自主防疫規定,7天外出需有2天內的快篩陰性結果,因應這樣準備4劑快篩,未來當然還是有可能會調整,金額用這樣子算是比較多一點,但事實上用快篩比用唾液PCR的成本少了非常多,用PCR成本更高。

更多新聞: 邊境將開放沒先告知? 至少需1個月!防疫旅館退場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