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致力維持和平 謝長廷:安倍先生的遺志由我們來完成
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同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安倍國葬後召開懇談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今(27)在東京舉行,我國代表團派出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典禮後,三位協同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召開懇談會,分享此行的感受。謝長廷強調,安倍留下的空白,我們要把它補起來,全球對台灣主權的看法不同,但對於不能用武力變更現狀,除了俄羅斯,幾乎沒人反對,「誰破壞和平,就是破壞世界的核心利益。」

更多新聞: 安倍國葬台灣代表團 謝長廷:總統決定得非常好

蘇嘉全有感而發地說,整個典禮的進行有條不紊,非常順暢,可見用了很多心思;他還說,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好,大家都清楚,而今天日本因為安倍先生和台灣的關係,所以在台灣代表團獻花時,以「台灣」的名義唱名,也讓我們相當感動。

當現場媒體問到,這次日本直接以「台灣」的名字唱名,是否因為顧慮到現場有中國副主席萬鋼,所以避免以「中華民國」稱呼?

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對此表示,安倍是台灣最好、也最真摯的朋友,日本稱我們台灣,我們不會抗議,因為中華民國是111年,而中華民國台灣是73年,所以台灣人應該也都能接受。

謝長廷引述中國古代有一句話叫「疏不近親」,意思是疏遠的人不該批評親近的人,台灣不論官方或民間都跟安倍先生那麼親,中國目前沒有、也不應該說三道四。

還有媒體問到,安倍過世後,台日關係是否還能如此緊密?謝長廷則回應,安倍前首相留下的空白,我們活著的人要把它補起來,完成他遺志,全世界雖然對台灣主權的看法不同,但對於不能用武力變更現狀,除了俄羅斯,幾乎沒人反對;他強調,「世界的核心利益就是和平,誰破壞和平,就是破壞世界的核心利益。」

另外,王金平也表示,看見全世界100多個國家領袖齊聚,不禁想像世界如果沒有戰爭多好、世界和平人們多幸福,今天來參加的人都戴上口罩,如果疫情平息的話,相信全世界的人都能過上安樂的生活。他說,台灣和日本,或是其他國家之間,建立更牢固的友好關係,一起努力營造世界和平,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唯一的民間代表李安妮則說,這次來參加國葬有兩個重要任務,一個是代表家屬跟安倍先生致哀,另外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是,將由媽媽日前口述的信帶來給安倍的家人,信件上的櫻花跟梅花交錯,象徵兩國關係像花一般綻放,也呼應了典禮上播放安倍先生生前演奏的《花正在開》。

更多新聞: LIVE/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 《民視快新聞》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