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被誤會長輩拒請保母   張菲媳扛產後憂鬱:育兒是段艱難時光
遭被誤會長輩拒請保母 張菲媳扛產後憂鬱:育兒是段艱難時光。(圖/取自翁馨儀IG)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媽媽都有產後憂鬱的問題,張菲媳婦翁馨儀近日在節目上提到自己被產後憂鬱所苦,卻被曲解成「家中長輩拒請保母」,為此她感到非常無奈,昨晚也發長文表示節目內容是希望以自身經歷來提醒其他媽媽們重視「產後憂鬱」的情況,翁馨儀說,對於新手媽媽而言,育兒是段艱辛的時光,絕非是否請保姆就能解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舉行併吞儀式 宣布俄國併吞烏克蘭4區域 

翁馨儀日前在節目上自身產後憂鬱的經歷,當時因剛生產完,老公張少懷正在南部拍戲,而自己育兒辛苦當時生第二胎時,還要照顧老大,忙不過來於是考慮請保姆幫忙,但當時虐嬰施暴的社會案件頻傳,長輩也表達擔憂,翁馨儀後於長輩們討論過後也找到解決之道,但昨有媒體直指她在節目上說「長輩反對請保母,讓她搥牆痛哭」,造成誤會,讓她十分無奈,昨夜透過臉書寫下長文說明。

翁馨儀受訪時表示,當時因虐嬰事件頻傳,長輩對於請保母這件事情透露出擔憂而非直接反對,她也以自身經歷分享,當時因產後憂鬱,造成心情上失落感重,甚至在做月子期間敲門、捶牆壁,而非因為長輩擔憂請保姆造成情緒失控,翁馨儀直言:育兒是件艱難的時光,希望大家能好好重視產後憂鬱這件事情。

翁馨儀無奈地說,原是想提醒媽媽們重視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卻被曲解,而她也藉此呼籲有同樣情況的媽媽們「正在面對產後的憂鬱的你也別壓垮了自己,要勇敢訴說自己真實的想法,面對情緒能力與情緒和解。」

翁馨儀也提到,老公張少懷在她產後憂鬱發生時,選擇先理解,然後再做分析,並幫她分擔,讓她謝謝自己是被認可的,「所以絕非一句簡單的新聞標題《我請保母》就長這麼大了,請大家不要失焦!同時希望層出不窮的虐童事件不再發生。」

對於產後憂鬱,ĒSEN伊生診所表示最高高達80%的女性,會遇到產後焦慮、憂鬱的症狀,目前最常用來篩檢產後憂鬱症的是「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其包含十個問題,每個問題得0-3分,若總分達12分以上即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醫師也會透過一些簡易的問題,如「過去兩週,是否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等來篩檢患者症狀。

ĒSEN伊生診所提醒,產後憂鬱症、或是一般的憂鬱症,比較嚴重的焦慮狀況,都不是絕症。但是如果沒有提供適當的治療方針和支持,除了自己會在無形之中對寶寶們的成長過程產生不良的影響,例如嬰兒的睡眠障礙或是不安全感,或是嬰兒會學習父母較負面的行為處理方式等。因此如果有相關憂鬱症狀產生時,應儘速尋求醫生的專業評估協助以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所疼愛的寶寶們。


遭被誤會長輩拒請保母   張菲媳扛產後憂鬱:育兒是段艱難時光
部分媽媽產後憂鬱(圖/ĒSEN伊生診所提供。)



遭被誤會長輩拒請保母   張菲媳扛產後憂鬱:育兒是段艱難時光
產後憂鬱自量表(圖/ĒSEN伊生診所提供。)



遭被誤會長輩拒請保母   張菲媳扛產後憂鬱:育兒是段艱難時光
產後憂鬱治療方式(圖/ĒSEN伊生診所提供。)




更多新聞: 吳姍儒懷孕5個月穿緊身洋裝!「真實身材超嚇人」網驚:確定是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