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僅增1確診、鄭州校園封控 引爆大學生集體抗爭高喊解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各國紛紛解封,中國仍堅持清零防疫,不少地方只因1例確診,就整區、整村封控,中共20大前更是變本加厲,民眾忍無可忍,連日來在鄭州、烏魯木齊、深圳等地,集體反抗,終於迫使許多地方當局解封。

更多新聞: 晚上看到要收驚!五官不全小男孩站在海邊 看板鏽蝕彷彿「滿臉血痕」

鄭州大學生說,「解封!解封!」

夜色已深,鄭州大學生卻群起示威,高喊「解封」。

鄭州大學生說,「解封!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有些甚至直接衝出黃色障礙物,怒火高漲,全是為了抗議學校長期封校。但其實29日一天,河南全省只新增1例確診,而且還不在鄭州,疫情不嚴重,鄭州大專院校卻仍嚴格封控,有些甚至長達1年之久,學生忍無可忍,集體抗爭,有些終於重獲自由。

記者引述同學的話說,「好像現在已經有8所大學解封了,有3所以上都是因為抗議才解封的。」

類似場景也出現在烏魯木齊。當地半個月前就聲稱,疫情已進入掃尾清零階段,但部分地區仍持續封控,民怨沸騰,抗爭不斷。29日就有影片顯示,大批民眾跑到烏魯木齊一個檢查站,高聲抗議。

民眾說,「撤安檢!撤安檢!撤安檢!」

在民眾持續抗議下,檢查站這才撤銷。

現場民眾說,「群眾的力量是偉大的。」

現場民眾說,「全部撤!全部撤!全部撤了!我們走!」

深圳、瀋陽等地,近來也因極端封控,引發民眾抗議,甚至爆發警民衝突。眼看十一長假到來,20大也即將登場,民眾自發反抗清零示威卻越來越多,讓當局神經緊繃。

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說,「現在為什麼這麼緊張?因為推特裡面傳說就是在這次長假期間,各大城市都要舉行集會遊行罷工。」

有學者認為,20大前,中共仍將嚴守清零,而即使20大之後,清零政策也很難改變。如果習近平連任後堅持清零,官員為了保住烏紗帽,只得乖乖聽話。事實上,十一長假期間,就有24個省份要求民眾「就地過節」,不過隨著各國解封,受夠極端防疫的中國民眾,恐怕還會繼續上街,爭取解封。

更多新聞: 快新聞/8個月2度政變 布吉納法索軍事強人總統遭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