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生成發布海警 北市、宜蘭山區總雨量恐達900毫米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

今年(2022年)第20號颱風「尼莎」,下午2點正式生成,由於就在台灣東南端,氣象局隨即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沒有完全排除發陸警報的可能性。預測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就在週日(16日)和週一(17日),東北部要嚴防大豪雨,北北基桃及花東雨勢也有機會達豪雨等級,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很可能形成共伴效應,北市和宜蘭山區預估總雨量將達900毫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永康路面塌陷見超大坑洞!灌漿搶修中

路上行人全都撐起傘來,就連開車能見度也大幅降低,周末假期宜蘭大雨下個不停,到傍晚5點前,大同鄉的累積雨量就高達261毫米。

「尼莎」颱風生成發布海警 北市、宜蘭山區總雨量恐達900毫米

大台北地區同樣雨勢不斷,氣象局更針對台北市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基隆、新北及宜蘭也達豪雨等級,天氣越來越不穩定,就是因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低壓,已經在週六下午2點,升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尼莎」,由於它的路徑持續朝西將通過巴士海峽,氣象局下午4點隨即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它的強度還會再增強,暴風半徑也還有機會更為擴大,預計明天的白天,颱風將會通過台灣的正南方,這段時間也是颱風離台灣最接近的時候,到了後天週一17號,颱風將進入南海,因此17號之後颱風就會離台灣越來越遠。」

即便機會低,氣象局仍不排除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而「尼莎」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就在週日和週一,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有機會形成「共伴效應」,雨勢將更加顯著,北北基桃以及花東和恆春,降雨將達豪雨等級,東北部更要嚴防致災性的大豪雨,新竹以南雖然降雨不明顯,但仍要留意會有9~11級的強陣風。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明天晚上之後隨著東北季風開始增強,迎風面的降雨會更大,包括東北部地區以及大台北地區,明天晚上之後降雨還是會持續,而且有機會雨勢還會增強,因此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北台灣的降雨狀況會持續,而且雨勢跟累積雨量都會相當顯著。」

「尼莎」颱風生成發布海警 北市、宜蘭山區總雨量恐達900毫米

氣象局目前預估到週一之前,北市和宜蘭山區總雨量可達900毫米,新北、花蓮也將達800毫米,北市平地和基隆新竹山區也有機會上看600毫米,雨量不容小覷,民眾得慎防豪雨常災。

更多新聞: 佛系大胃王!20分鐘完食3公斤拉麵 他「不忘開箱」網笑:很有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