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翻轉老牌新形象 古早味茶攤變身連鎖飲料店
老賴茶棧第三代的姊弟,在節目接受專訪(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全台目前有超過兩萬六千間以上的手搖飲店,台灣的手搖飲店數量比便利商店還多!在這種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晚進場的手搖飲業者還有生存空間嗎?台中二市場有家老字號的茶攤,過去四十多年不曾向外展店過,第三代接手家業後,跨出舒適圈的第二市場,在中華夜市遭遇到那些困難?在茶飲風味百家爭鳴的時代,老茶攤的第三代如何在三年內,展店破百家?

更多新聞: N年沒吃珍珠!館長為廖老大破戒 實測7款手搖飲「綠茶喝一口立刻變臉」
決策者/翻轉老牌新形象 古早味茶攤變身連鎖飲料店
節目現場品嘗不同茶葉的喉韻(圖/翻攝畫面)

台中第二市場是當地傳統小吃的戰區之一,滷肉飯、肉圓、菜頭粿、糯米腸等等,這些都是老饕經過必點的美味小吃。另外還有家紅茶也是遠近馳名,這間成立超過四十年的老賴紅茶,憑著兩坪大的茶攤,卻可以締造一日賣出五千杯的業績。

決策者/翻轉老牌新形象 古早味茶攤變身連鎖飲料店
老賴茶棧的第三代賴婉玉、賴振斌姊弟,在節目中接受專訪(圖/翻攝畫面)

老賴茶棧的第三代賴婉玉、賴振斌姊弟,三年前重新打造品牌形象,脫離原本第二市場的熟悉客群,進軍鄰近中華夜市嘗試向外展店。在茶飲風味百家爭鳴的時代,賴家姊弟展店過程遭受許多困難,初期品牌知名度有限,難以吸引更多客人,不僅上門客人銳減,最慘時賴家姊弟也是四處籌錢。不過在經過一連串品牌形象大改造,以及建立茶飲作業標準流程,逐漸吸引到其他新客源。過去三年也在全台展店百家,將原來市場老茶攤,轉變成連鎖手搖飲品牌。

決策者/翻轉老牌新形象 古早味茶攤變身連鎖飲料店
節目中賴振斌示範搖茶(圖/翻攝畫面)

老賴茶棧在展店過程中,仍保留一些老茶攤的傳統,在全台眾多連鎖手搖飲業者中,顯得十分特殊。比如目前多數手搖飲業者,大多都使用不銹鋼茶桶水龍頭時,老賴第三代仍堅持保留傳統無水龍頭的茶桶。這是因為他們仍保留老茶攤的裝茶及搖茶方式,整個搖茶過程完全不透過雪克杯,也不透過搖杯機。搖茶方式是用兩個量杯交替裝盛來搖茶,這樣特殊的搖茶方式,也成為全台手搖飲業者中,獨樹一格的搖茶方式。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老賴茶棧財務長賴婉玉、執行長賴振斌,
老賴茶棧第三代的姊弟在節目中分享,在茶飲風味百家爭鳴的時代,如何翻轉古早味重塑全新品牌形象?

播出時間:民視新聞台,每週日上午11點。




更多新聞: 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