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永遠的馬總裁致敬!謝金河長文憶馬志玲 給元大「8字建言」曝光
謝金河發長文向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致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18日晚間辭世,享壽82歲,傳奇一生落幕!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與馬志玲相識多年,21日向他鞠躬辭行後,當天半夜因再度夢見對方而驚醒,「想著馬先生的影像與他的點點滴滴,我覺得我應該為馬先生留下一些印記」,在今(22)日發文向這位金融傳奇致敬「他這一生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

更多新聞: Beyond Meat股價狂瀉94%!謝金河深度解析嘆:好夢易碎

「向永遠的馬總裁致敬!」,謝金河22日在臉書發文,透露馬志玲辭世當晚,三個小孩陪伴父親一整夜,送走在病榻上將近十年的父親,「他的離去,也象徵著元大馬家進入新的時代」。謝金河說他第一次知道馬志玲,是馬志玲1984年與羅福助爭奪煉鐵的經營權,被開了三槍性命垂危的時候,「馬先生在1974年因為原來的經營者李伯蘇向馬志玲的父親馬繼良借錢,後來把經營權頂讓給馬家,也從此開展馬家在証券業風起雲湧的新時代」。

向永遠的馬總裁致敬!謝金河長文憶馬志玲 給元大「8字建言」曝光
謝金河21日下午向馬志玲鞠躬辭行。(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回憶,自己大概是在1985年底,馬志玲拿下新竹玻璃經營權時才認識對方,從1985年到1990年台股出現萬馬奔騰景象,指數從636一路衝到12682,當時台灣的證券業出現兩大咖,「一個是日盛陳士元,另一個是元大的馬志玲。後來陳士元病逝,形成元大獨強的時代」,後來在報導股市四大天王期間,也見證到馬志玲堅苦卓絕的經營意志,形容他「像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大將軍」。

謝金河2004年搬進元大建設蓋的房子,與馬家成為鄰居,「每一次在電梯口碰到馬先生,他都會熱情叫我一聲老謝,拍拍我的肩膀,有空找我吃飯聊天」,對於馬志玲也有更深的了解,「他對公司的經營堅持卓越,凡事都要比別人好,比別人強,而且,他自我要求也高,員工壓力也很大」,元大也在他的帶領下,在2000年後展開一連串併購,於2015年完成金控大版圖,但在併購中也引發一些風波。

謝金河坦言,對馬先生這一生影響最大的是2005年的結構債風波,元大集團出來解決結構債問題,卻陷入官司糾纏,導致馬先生健康急轉直下,罹患阿茲海默症,隨著官司訴訟持續,馬先生的病情也持續加重,謝金河也發現對方慢慢認不得自己,「有幾次在飯局中,企業人士常批評馬先生故意裝病,我都當面斥責」。

受到馬志玲病情加重及疫情影響,謝金河說他已經很多年沒看到對方,「如今他溘然長逝,令人無限感傷」,與大眾分享他認識的馬志玲,「他這一生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他常常對我說,經營事業,絕不能讓股東吃虧」,結構債事件卻讓他有如啞巴吃黃蓮百口莫辯,始終耿耿於懷,也導致病魔上身。

謝金河透露,他21日下午向馬先生鞠躬辭行,心中百感交集,「今天睡到清晨四時,突然夢見馬先生而驚醒,趕緊起床,想著馬先生的影像與他的點點滴滴,我覺得我應該為馬先生留下一些印記」,也希望歷經大劫難的馬家人能夠團結在一起奮進前行,「願天上的馬先生從此無掛無慮!」。謝金河貼文PO出後,有網友好奇提問「對元大金控的未來有怎麼樣的建議呢?」,他也回應「兄弟齊心,其力(利)斷金」。


更多新聞: 南韓經濟陷「冰風暴」股市狂跌!謝金河示警:台灣也該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