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訪台 原本還有一參訪團...8月遭中國打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抵台訪問,她感謝民主國家包括台灣,在烏俄戰爭期間給予金錢、武器、接收難民等支持,現在烏克蘭正在逐步解放被佔領的土地,強調烏克蘭一定會贏。先前傳出烏克蘭友台小組是整團來訪,卻因為中國阻撓而告吹,綠營痛批中方只顧著在戰爭中玩槓桿,謀取政治利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軍教準部實彈射擊鑑測釀意外 火箭彈突擊發4官兵受傷送醫

立法院長游錫堃送上精美的茶杯給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歡迎她跟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造訪立法院。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中國在經濟崛起後,以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方式,在全球進行戰狼外交,烏俄戰爭提醒我們要做防微杜漸。」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抵台訪問 原有一行人參訪團...8月遭中國打壓

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說,「台灣比你們想得更強大,我們必須跟民主國家合作。」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說,「一開始沒人覺得我們有希望,認為我們只能撐幾天,沒人相信我們不只能保護領土,還能打回去,解放被佔領的土地,我們會打贏這場戰爭,我跟你們保證。」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抵台訪問 原有一行人參訪團...8月遭中國打壓

話一講完立刻獲得全場鼓掌喝采,盧迪克也感謝戰爭爆發以來,台灣對烏克蘭做的實質貢獻。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迪克說,「當他們金援,接收難民,這是為了民主跟自由,也是我們為何而戰!」

盧迪克跟立委們拍照留念,紀錄台烏關係深化的重要時刻,其實烏克蘭在8月成立國會友台小組時,曾預告將有一整團成員訪台,傳出中國駐烏國使館阻撓,才讓計畫告吹,只剩盧迪克一人不畏中國打壓來訪。

立法委員(民)趙天麟說,「我們非常同情烏克蘭的處境,也認為中國這樣戰狼外交,利用俄烏戰爭取得政治利益,是為德不卒的。」

即便只有一位議員訪台,對台烏關係而言,依舊意義重大。

更多新聞: 高虹安遭爆任職違法兼職未報備 資策會:無兼職申請、核准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