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金鐘57夾縫求生的堅強女性:對於世界的風雨 她們只能選擇勇敢

金鐘57頒獎典禮於本月21、22號舉行,相信有在關注台劇的劇迷們,對於本屆入圍名單的勢均力敵,必然多是萬分期待。在本屆入圍的好劇中,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那些在現實夾縫中求生存的女性,在這看似平權的時代,其實女性不論是在家庭中、職場裡,仍有不少人仍陷在迂腐的框架中難以逃離。

更多新聞: 「嫩版高圓圓」標榜純天然!小學嫩照曝光 朋友虧差超多:以為有整型

就讓我們隨著這篇文章,一同來看看本屆金鐘獎入圍作品中,描寫夾縫中求生存的堅強女性吧!

《四樓的天堂》:謝盈萱化身滿是心傷的諮商師,本屆封后大熱門!

盤點金鐘57夾縫求生的堅強女性:對於世界的風雨 她們只能選擇勇敢圖片來源:《四樓的天堂》劇照

公視劇集《四樓的天堂》,由「影帝」黃秋生、謝盈萱、王真琳、范少勳主演,講述位於四樓的「天堂」私人推拿館,由推拿師天意獨自經營,藉其專業治癒現代人身心的傷痛。劇內,由謝盈萱飾演的張琪,作為一位知名心理諮商師,大眾眼中看似光鮮亮麗的她,卻得拖著一身的疲憊,前往「天堂」尋求天意的幫助,並在天意的開導之下,兩人成為了治癒彼此的獨特存在。

《四樓的天堂》中,張琪在工作上逐漸感到力不從心,家人的健康問題與自己曖昧不明的感情關係,形成致命的壓力危害著她的身心靈,用「推拿」的獨特觀點,去剖析都會女性躲不了的現代煩惱。「有多少女生因為這樣的價值觀,然後掉進了婚姻的框內?」張琪向母親吐露的心聲,道出現代女性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艱辛,該艱辛來自原生家庭的責難、社會大眾的期待,以及莫名其妙的婚姻勒索。

謝盈萱以本劇與《俗女養成記 2》同時入圍「金鐘 57 戲劇最佳女主角獎」,並將於金馬 59 頒獎典禮擔任主持人,接連鑲金的喜訊,難怪被網友為「將國父紀念館當自家廚房在走」這樣熟悉,可說是名副其實。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邵雨薇飾演單親媽媽安以琪,扎實詮釋無比難過的催淚悲劇。

盤點金鐘57夾縫求生的堅強女性:對於世界的風雨 她們只能選擇勇敢圖片來源:《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劇照

改編自韓影《最悲傷的故事》及臺灣同名電影,由《1989 一念間》邵雨薇以及高人氣新生代演員王淨、范少勳主演,迷你劇集講述由邵雨薇飾演的安以琪,為了獲得一首神秘歌曲的版權,進而發現了 Cream 與 K 浪漫卻無比悲傷的愛情故事。主角安以琪作為獨自扶養小孩的單親媽媽,必須一肩扛起兒子心臟疾病的天價醫療費,面對工作壓力與小孩病情的惡化,彷彿置身無光的深縫,僅能憑著勇氣艱難地往上爬。

本劇以 Cream 與 K、以琪與可樂的悲傷故事為雙主線敘事,邵雨薇與天才童星白潤音的共演,一舉打破她先前被「甜美可愛」給侷限的演員形象,從白目莽撞的小員工到堅強剽悍的小媽媽,加上大量哭戲的演出,安以琪豐富的角色性格設計,再再顯示出邵雨薇出道迄今的演技突破。另外,劇中姚以緹飾演的 Cindy,為了在攝影比賽奪獎,不惜販賣自尊以得評審肯定,除了主線的故事外,Cindy 為了夢想只能獨自吞嚥委屈,在這無比悲傷的情節中,更帶有令人感歎的惆悵,在夾縫中生存的人們,各自上演著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在金鐘 57 中,邵雨薇以本劇入圍「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而飾演兒子的白潤音亦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

《華燈初上》:群星共演的華麗陣容!刻畫 80 年代女性掙扎求生的愛恨糾葛。

盤點金鐘57夾縫求生的堅強女性:對於世界的風雨 她們只能選擇勇敢圖片來源:《華燈初上》劇照

「人生哪有 100 分的啊,還不是需靠自己想通!」羅雨儂劇中的台詞,道盡了劇中角色的無奈,若要說刻畫女性在夾縫中求生的最好代表,想必非《華燈初上》莫屬。隨著《華燈初上》的真相大白,堪稱是近年聲量最高的國產劇集,最近又因為金鐘獎的到來,再次掀起一波討論熱潮,多樣獎項的提名中,其中又以林心如、楊謹華共同角逐視后獎項最引人熱議。

生性強悍而背負前科的羅雨儂(林心如  飾),作為獨自扶養兒子的單親媽媽,晚上化身成在「光」內人見人愛、神彩奕奕的蘿絲媽媽,不料對摯友的信任,卻換來栽贓與背叛,本就艱辛的生活變得雪上加霜。

面容姣好卻生性軟弱的蘇慶儀(楊謹華  飾),年少時不幸慘遭性侵而產下一子,成為蘇媽媽後,與羅雨儂共同愛上江翰而反目成仇,在友情與愛情間掙扎後的黑化,夾縫中為愛害人的轉變實是讓劇迷對她又愛又恨。

曾是性工作者而遭到渣男壓榨,殺害對方未遂入獄而結識羅雨儂的花子(劉品言  飾),以為出獄後便能開啟光明人生的她,現實卻又將其狠狠擊入萬丈深淵,與相愛的人無法善終、為了情義將再次淪為囚犯,可說是本劇的悲劇代表。

每個來到「光」的女性,無一不是帶著難以啟齒的過往,若有選擇,相信不會有人想要在八零年代那龍蛇雜處的林森北路陪歌伴笑。比起驚悚懸疑的解謎,這群日式酒店小姐的生存之道、愛恨糾葛,才是真正讓劇迷難以自拔的原因,相信這部深受大眾熱愛的台劇,無論有無得獎都早已奠定其在華語戲劇史中的地位。

 

主圖來源:《四樓的天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華燈初上》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選擇自己的人生:《茶金》與日劇《阿淺來了》中在父權時代活出自我的新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