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料+房市走冷 建商轉攻都更拚突圍

民視新聞/唐詩晴 葉純豪 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至9月底,全台都更核定件數達57件,反倒是危老的申請速度,因時程獎勵減少,趨緩下來,專家分析,在營建成本高昂、房市走冷下,建商紛紛從危老轉向都更市場,尤其都更推案地點,多落在精華地段,也是吸引建商靠攏主因。

更多新聞: 美日韓舉行三邊會談 美副國務卿:將合作支持台灣自衛能力

東區一棟都更大樓,被圍籬層層圈起,裡頭的工人悄悄趕工,缺工缺料、營建成本高,加上危老時程獎勵逐年減少,不少中小型建商,從危老轉攻都更案。
因為扣除成本後,都更戶可分回原本權狀6-7成,以信義區單價140~150萬的基地來看,地主可分回約65%,中和單價70-75萬的基地,地主可分回50~55%,儘管建商必須與地主競價,但少了囤地、獵地等資金壓力,建商壓力瞬間降低許多。
今年在缺工料和疫情影響下,1-9月共核定57件都更案,又以台北市居冠,共計30件,其次為新北市15件、台中5件,台南、高雄各2件,景氣下行、房市走冷,建商也只好先以都更案,站穩腳步。

更多新聞: 紐時作家佛里曼:台灣應結交更多國際夥伴 就能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