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聯發科執行長稱業界拓展更多供應鏈源頭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週末告訴路透社,由於美中關係緊張,不少製造業者正在考慮將其部分供應鏈轉向台灣以外地區,但只會「漸進」而為。

更多新聞: 富士康鄭州廠招新派遣工 祭津貼穩iPhone生產

聯發科技在路透社刊出採訪後發聲明補充,強調持續投資台灣。聲明強調,聯發科技無意將供應鏈以任何形式移出台灣,「聯發科技全力投資台灣,致力保有現有合作關係之下放眼世界。隨著聯發科技業務擴張,公司會持續在更多領域持續投資」。

路透社報導,蔡力行表示,部分大型設備製造商要求他們的晶片供應商擁有眾多來源,像是有來自台灣和美國的,也有來自德國或其他歐洲國家。他說:「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若業務需要,我們勢必得為同一款晶片找尋多種來源。」

他說,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但規模不大。

聯發科11日在加州酒莊索諾馬谷(Sonoma Valley)主辦媒體和分析師活動,全力推展在美國的業務。蔡力行表示 ,目標是將業績增加3到4倍,但他未提出時間表。

蔡力行說,儘管聯發科最新進的智慧型手機晶片是委由台積電生產,但部分舊款機型所使用的晶片由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生產,今年稍早也宣布下單給英特爾。格羅方德在美國和新加坡等地皆有設廠。

蔡力行說,聯發科採用Intel 16製程技術,將用於生產智慧電視和Wi-Fi用晶片。「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業務,所以這不是開玩笑的。而我每個月都會親自監督進度。」

蔡力行透露,2024年下半年起,委由英特爾代工的晶片將於英特爾在愛爾蘭的晶圓廠生產。

蔡力行表示,待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工廠開始運轉時,聯發科也將在美國投片生產,但他也提醒,要晶片業完全脫離台灣這個全球最重要的先進晶片製造重鎮,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那樣就夠了嗎?不,遠遠不夠。」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貨櫃三雄今漲逾1% 傳長榮大賺3000億年終60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