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藏「暴胖元凶」比洋芋片還肥 內行揭1關鍵:熱量高很正常
一名網友表示,素食食物反而成為熱量的陷阱,像是素肉和素魚排都是「暴胖元凶」,點名1食物比洋芋片還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現代人注重養生,外食族也會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纖維的蔬菜、水果,為了減少身體及環境負擔,而改吃素食的民眾也不少,不過,一名網友表示,素食食物反而成為熱量的陷阱,像是素肉和素魚排都是「暴胖元凶」,指出「麵輪100g有580大卡,比洋芋片還肥...」,對此,有內行人點出「重點是加工,跟素不素沒關係」。

更多新聞: 柿子+螃蟹一起吃下肚會中毒?營養師揭密「容易結塊」恐引發2症狀

一名網友在論壇《PTT》以「原來素食一堆熱量陷阱...」為題發文,她看到一篇健康文章,發現素食食物有一堆都是熱量陷阱,「像那個素肉、素魚排其實熱量都不低,最可怕的是這個麵輪,100g有580大卡,比洋芋片還肥...」,直呼「感覺吃素食根本超不健康的吧...」。

素食藏「暴胖元凶」比洋芋片還肥!內行揭「1關鍵」:熱量高很正常
一名網友以「原來素食一堆熱量陷阱...」為題發文。(圖/翻攝自《PTT》)


貼文曝光後,秒掀網友認同,「素食要好吃,油真的會放很多」、「因為那個麵輪是炸過的」、「油成這樣當然高」、「我以為素料很不健康是常識了」、「吃素只能吃原型食物,我為了還願吃2個月,但是外食族只有超商能吃(基本上都澱粉),直接胖5公斤」。

不過,有網友點出問題在於「加工」與素食無關,「吃素食沒人叫你要吃一堆加工食品啊,吃蔬菜、豆腐的話哪裡不健康」、「素食加工品熱量都爆表」、「要吃低熱量請瞄準原型食物」、「素食很多都是加工品,熱量比較高滿正常的,但如果你素食是吃蔬菜而已其實都很健康啦」、「吃蔬食跟吃素又不完全相同,加工食品無論是不是素的熱量都高」。

素食藏「暴胖元凶」比洋芋片還肥!內行揭「1關鍵」:熱量高很正常
營養師高敏敏也曾討論過素食材料熱量。(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事實上,營養師高敏敏曾分享,素料常用黃豆、蒟蒻、穀類澱粉等再加工製成,若加工過度就會導致熱量提升,素食中熱量最高的加工品就是原PO點出的「麵輪」,她也透露吃素反而越吃越胖的「4大原因」

1.蔬菜炒太油:為口感好吃,常用油炒、油炸、勾芡、淋醬等。

2.蛋白質品質差:蛋白質是身體主原料,動物、植物的必需胺基酸種類不同,若吃素沒有注意蛋白質間的搭配互補,很容易讓胺基酸不全面讓身體無法健康運作。

3.脂肪酸不平衡:長期好油壞油比例失衡,身體易發炎更容易肥胖、水腫。

4.重鹹重甜熱量高:常用糖醋、紅燒、醬料來調味 高糖會轉化成脂肪囤積、高鈉易水腫。

更多新聞: 換二手車挖出「一大疊驚喜」 老司機全陷回憶殺:以前可當現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