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懸峙國會」成為定局 元首要求各政黨明下午2時前提總理人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昨天(11月19日)舉行國會大選,反對黨領袖安華為首的希望聯盟,拿下最多席次,但未能過半,「懸峙國會」成為定局,不過,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在稍早前、已下諭令、要各政黨黨魁、最遲在明天(11月21日)下午2點之前,提名總理人選。

更多新聞: 小粉紅噴資本家讓員工沒收入 網紅1句話反嗆中共:甩鍋給企業

希望聯盟領袖安華說,「我在此宣布我們取得多數優勢。」

900多人搶奪222席次,安華為首的希望聯盟在激戰中明顯勝出。在已開出的219席中,希望聯盟拿下82席,榮登最大團,但卻沒有過半、不是絕對贏家,得找其他政黨合作,以絕對多數、籌組政府,不過對手沒認輸。

國家聯盟領袖慕尤丁說,「公眾對國家聯盟的支持,尤其是年輕選民讓國聯取得勝利。」

巫統領導的執政黨國陣也僅僅拿下30席。大選半天竟然選成了懸峙國會,民眾是滿滿無奈。

大馬選民說,「整體來說很失望,因為我覺得國家沒有前進,算是公平展現了國家有民主,但這不是我希望的結果。」

大馬政治分析說,「我認為我們在這裡學到的是,這個國家更加分裂。」

選不好,也狠狠傷到候選人的荷包。據了解,因為得票太少,有近40%、約369名候選人得痛失1萬令吉、6萬8的保證金。其中、就包含馬哈地政黨旗下125個候選人中的123人。不過,眼見選成僵局,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20日就下諭令、要各政黨黨魁、最遲在21日下午2點前,提名首相人選。

大馬選民說,「安華他是很好的總理候選人,很誠實我不認為你找的到其他人可以像他。」

其實75歲的安華從政40年,曾訪問過台灣,早在1986年就被視為總理接班人,但中間官司纏身、數度進出監獄、也打亂了政治布局,尤其他與前總理馬哈地從情同父子到反目成仇。而97歲的馬哈地這回沒能連任,也是從政53年來、初嚐敗績,政治生涯也可能就此畫下句點。

更多新聞: 這到底算幾頭身美女?她P圖拉出「超長美腿」 驚人比例網全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