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團團離世    照養員悲痛送最後一程:它到最後都還是很乖
大熊貓團團離世,照養員悲痛送最後一程:它到最後都還是很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8月時出現癲癇症狀,2個月來都未曾發作,正當慶幸身體似乎逐漸好轉,17日晚間卻又突發4次癲癇,園方昨(19)日證實團團在下午13時48分心跳停止離世,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因為團團一天醒來的時間越來越少,無法正常生活,園區在這個困難的情況下,必須做出對團團比較好的決定,而大貓熊館長陳玉燕受訪時則表示「團團到最後到還是一個很乖的孩子。


更多新聞: 18歲大貓熊「團團」沉睡中逝世!遺體將比照「大象林旺」做成標本

台北動物園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團團狀況,園區表示經過醫療團隊的觀察指標,決定讓用麻醉讓團團沉睡不再痛苦,獸醫室賴燕雪主任說明,判斷指標包括發作頻率變的比較高、用藥也沒辦法得到很好的控制。

在臨床上的數值,例如血液數值,在這幾次發病以後看到團團的血檢有變差,紅血球變少、出現貧血,肝功能指數也因為用藥後開始往上飆升的現象,這些都沒有恢復到以往的數值,園區在評估團團這生理數值加上如果團團麻醉後醒來,也沒辦法讓它自主獲得營養或是生活的很好,園區才會選擇放手。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明,紅血球指數基本上是代表吸到氧氣的能力,紅血球變少後,變成團團要獲得養分、氧氣的痛苦指數都會越來越高,這個對牠自主生活是不利的發展,也因為團團沒辦法正常進食,身體的肌肉量一直被消耗,而團團從鎮定劑、麻醉藥醒來後也沒辦法很好的施力走路,癲癇後也一直在昏睡,一天中真正醒來過正常生活的時間就越來越少,這不等於是好好活著,所以園方必須在這個困難的情況下,做出對動物比較有利的決定。

根據《聯合報》報導大貓熊館長陳玉燕受訪時表示,說團團到最後都還是很關,陳玉燕說,團團在大熊貓一家中是最乖的,個性單純、和大家互動良好,就算生病要治療也很乖很聽話,配合打針、吃藥。

而針對團團「後事」的部分,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目前在討論是否能做成「生態例子標本」,也希望皮毛品質可以被維護住。

更多新聞: 大貓熊「團團」死訊轟動兩岸 破億網悼:願祢到「潘達星球」享受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