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20到APEC「習近平態度由軟轉硬」 專家:骨子仍戰狼霸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20國集團峰會、與亞太經合會(APEC),過程中被媒體拍到,他去找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理論,並對泰國總理帕拉育伸出的手、視若無睹。習近平先是在G20姿態放軟,然而到了亞太經合會,卻句句強硬、劍指美國,也被專家質疑,骨子裡根本仍是戰狼霸權心態。

更多新聞: 玩過火!土耳其網紅拍片「鈔票沖馬桶」 涉辱國父「最重恐關7年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APEC東道主泰國總理帕拉育合照,結束後帕拉育伸手想握手,卻疑似遭無視,最後摸摸鼻子、滿臉疑惑。

畫面一出再度引爆輿論,因為習近平日前才被拍到,在G20峰會場邊「教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習近平vs.杜魯道(11.16)說,「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用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開放坦率的對話。」

專家指出,習近平不滿杜魯道向媒體透露兩人談話內容,有如教訓小弟般的態度,脫稿外交引發非議。然而加拿大面對選舉遭中國干預,還傳出中國竊取加拿大電力公司商業機密,杜魯道這口氣當然也不可能吞下去。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說,「難道受害者連喊冤叫屈的言論自由都沒有嗎,習近平親自上陣扮演『外交戰狼』兼『維穩特警』,這種作法不但不倫不類而且是前所未見。」

習近平還被觀察到,先是在G20姿態放軟,表達緩和緊張關係的意願,也聲稱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然而到了APEC,卻說出『冷戰思維、霸權主義』等強硬字句,雖未指名,卻句句劍指美國,也被專家質疑,骨子裡根本仍是戰狼霸權心態。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說,「雖然習說『無意取代美國』『永遠不會稱霸』,但這次他教訓特魯多杜魯道的舉措,正好暴露了他心裡還是個戰狼,他心裡的真實世界觀是『東升西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北京當局就和莫斯科一樣,尋求的世界是強權才是公理,以武力解決爭議獨裁者可殲滅自由火焰。」

習近平睽違三年首度出訪海外,言行頻頻惹議,態度由軟轉硬,不只顯露戰狼本性,也難以掩蓋中國外交愈走愈窄的事實。有專家認為,由於與西方前景不明朗,習近平下一步外交重心,可能轉向東南亞、拉美和非洲等南方世界,拉攏這些國家認同中共價值,進一步對抗美歐。

更多新聞: 暴雪侵襲美東紐約州 水牛城多架班機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