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次是2006年! 英國會外委會傳下週訪台
10月12日當選的新任外委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曾表示,外委會「毫無疑問」今年稍晚會訪問台灣。(圖/取自克恩斯臉書)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定今年2月訪問台灣,但受疫情、首相改選等諸多因素影響數次延期,隨後陸續有消息指出,訪團預計11或12月成行。近日傳出,外委會可望下週抵台訪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堅定不移」挺烏抗俄 英首送烏國直升機、萬枚彈藥

若成行,這將不是英國國會外委會首次訪台。根據公開資料,外委會上一次訪台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在任期間。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訪問台灣後,北京屢藉故在外交、軍事領域對台灣施壓,升高區域情勢衝突;裴洛西訪台期間,中國駐英大使館曾罕見召開記者會,大使鄭澤光警告若議員訪台,「必將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玩火者必自焚」。

另一方面,英國國會近來基於國家安全等理由,對北京的立場日益強硬。外委會是否將按計畫在今年內訪台,以及訪台行將如何牽動台英與英中關係,備受矚目。

10月12日當選的新任外委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8月曾以外委會召集人身分接受中央社專訪。她當時說,外委會「毫無疑問」今年稍晚會訪問台灣,北京對裴洛西訪台的激烈反應未影響訪台計畫。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3奈米赴美掀熱議 謝金河分析嘆:怎麼忍心倒踢台灣一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