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20年前「台灣怪店」!這間模型店屹立不搖 老闆自曝曾一夜損失百萬
YouTuber藍亦明,近日根據「台灣怪店」這本書尋找古早味店家,其中還無意間得知老闆過往的辛酸史。(圖/翻攝「藍亦明」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土地雖小,美食、文化卻非常多樣,在全台各地有大大小小的知名店鋪,縱使有些店家因時代的潮流而風光不再,但過去鼎盛時期所帶出的回憶,卻會永遠被台灣人們牢記於心,YouTuber藍亦明,近日根據20年前的旅遊介紹書「台灣怪店」,出發尋找那些曾經風光一時,如今卻鮮為人知的店家,當他來到一間已開張33年的模型玩具店,無意間得知了店老闆過去的奮鬥辛酸史,曾在一夜間損失了600萬元的資產,經濟生活一度瀕臨崩潰。

更多新聞: 《足球小將翼》34年前漫畫神預言?作者說話了:當年作夢也想不到


他參觀早年「台灣怪店」!老闆曝21年前積蓄全泡水 一夜損失上百萬
動漫店老闆曾因天災損失了大部分積蓄,一夜之間就虧損了新台幣5、6百萬。(圖/翻攝「藍亦明」YouTube)

YouTuber藍亦明,近日根據20年前的的旅遊指南「台灣怪店」,拜訪一間名為「精製動畫坊」,書上說明此店在早期是動漫界的核心情報站,但在後期遷離了原來的舊址,藍亦明經過多方詢問,總算找到了現今位於五常街的精製動畫坊,店內擺設從最初的玩具、動漫畫精品,變成幫客人訂購模型,老闆透露約是在16、7年前遷到現址,在2001年時曾經歷過納莉颱風,當時店內大淹水,整個貨架都倒塌,書籍、模型類都被水淹壞,所有積蓄幾乎都因那場天災付之一炬,一夜損失了近新台幣600萬元,曾一度想要放棄,但好在對於動漫的熱情沒有因此被澆熄,這間店才能到現在還繼續開著,聽完故事的藍亦明也不由得對店老闆的毅力感到佩服!

他參觀早年「台灣怪店」!老闆曝21年前積蓄全泡水 一夜損失上百萬
波麗路又被稱為「被時間遺忘的餐廳」,可說是台灣所有西餐業的開山始祖。(圖/翻攝「藍亦明」YouTube)

除了動漫店外,藍亦明還到了波麗路西餐廳,書上說明這是全台灣第一間在日據時代開的「餐廳」,於民國23年在台北開店,當時還上了新聞頭條,可說是台灣所有西餐廳的開山始祖,店內的黑胡椒牛排吃起來讓藍亦明感覺回到了過去;接著去參觀「水準書局」,曾被台灣人評論說是愛書人共同回憶,而且在當年是全國最便宜的書店;又去光顧了位於林森南路的「龍門客棧餃子館」,一到場就發現大排長龍,店內高朋滿座,自1969年營運之後過了53年人氣依舊不減。

更多新聞: 吃完嘴巴超紅!他憶小學被禁吃「1古早味零嘴」 網嗨:都大哥級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