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8歲公民權未過關 學者分析3原因:世代差異及保守主義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同意票未過門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最終已同意票564萬7102票、不同意票501萬6427票,未過961萬9697票門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兼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峻豪分析,撇除選舉冷、國民黨進行反動員外,複決結果仍呈現出台灣世代差異及民眾保守主義,未來要創制複決情況也不樂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分裂民進黨翻轉澎湖! 陳光復3度對決賴峰偉終於贏了

張峻豪接受《民視快新聞》訪問,針對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結果提出3點分析。他指出,此次地方選舉投票率不高,加上同意票及不同意票差距不大,傳遞出國民黨其實有做一些所謂反動員的現象。

此外若撇除投票率低、反動員2種因素,張峻豪認為,這次18歲公民權結果呈現出台灣世代差異,「民眾對於18歲行使公民權,並非很認同及有共識」。他進一步指出,2018年公投結果如同婚等議題,能明顯看出台灣普遍民意保守,若突然開放過去大家不曉得的情況,選民不會接受新世代轉變,這次也能看出選民對於所謂18歲進行投票有所疑慮及不信任,呈現出保守主義。

至於此次公投結果,是否影響未來2024年大選,甚至是後續公投案等投票意向?張峻豪表示,從此次公投看來未來仍「不樂觀」,尤其是公投未來沒綁大選情況下,出來願意投票比例必然會大幅下降,加上選民傾向保守,未來公投要能創制或複決一些政策比較困難,甚至未來連立院提出的機會都不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鞠躬致謝:希望仇恨退盡、社會不再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