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爭取接任民進黨主席? 林佳龍:人選要符合社會期待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見圖)今日表示,希望能民進黨透過人事調整,產生出符合社會期待的黨主席人選,(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九合一大選已於26日落幕,國民黨奪13縣市、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面對選舉挫敗,總統蔡英文已請辭民進黨主席扛責。而角逐新北市長失利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今(28)日進行車掃謝票前表示,黨內應深切檢討敗選原因,也希望透過黨的人事調整,產生出符合社會期待的黨主席人選,更要彙整各黨所提出的政策主張,重新贏得人民信任。

更多新聞: 大勝林佳龍45萬多票 侯友宜劍指2024總統大位?

媒體關注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未來是否將由副總統賴清德、林佳龍來領導民進黨。對此,林佳龍說,此次選舉結果對黨的發展是大警訊,黨主席改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如何透過黨的人事調整,來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林佳龍認為,黨主席改選過程中,也涉及到黨的一些路線、包括政策甚至是一些作風,其實都要加以來檢討。林說,人選很重要,產生人選的過程,也要符合社會的期待,能夠讓民進黨透過這次的敗選,重新站起來,就是要一個更開放、民主的政黨。

林佳龍指出,民進黨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遇到了選舉的挫折,「我們應該秉持著民主的問題,要用更民主的方法來解決,不是要求社會去聽民進黨在說什麼,而是民進黨要去聽見社會、人民在想什麼,檢討要從這裡來出發」。

媒體提問,是否因為高房價、通膨等政策,導致民進黨選情不如預期。對此林佳龍說,確實大環境受疫情衝擊的這3年,雖然總體經濟表現不錯,可是一般基層人民的生活比較辛苦,最近包含國境的開放,對於這些最底層人民的生活,政府要更加努力。

林佳龍說,要讓經濟成長的果實更平均得來分配,讓年輕人能夠分享到更多的果實,能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是長期的趨勢。林認為,房價、生活負擔的問題都是重點,他也有在政策上提出很多的主張,也理當彙整政黨的主張,納入未來中央施政的重點。

更多新聞: 蘇貞昌口頭請辭獲慰留 內閣改組聲浪再起!這些人被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