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千山館古物去留?故宮:雙方仍在協商中 陳學聖:國寶留台灣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承佑 台北報導

故宮博物院先前以「庫房空間不足」為由,堅持退回在收藏家林柏壽寄存故宮已53年的蘭千山館珍貴古物。擔心國寶流落海外,國民黨智庫召集學者、專家發起全民連署,呼籲故宮繼續簽訂蘭千山館文物寄存合約。對此故宮則發聲明表示,本案雙方仍在協商中,目前文物仍佔存故宮保存。

更多新聞: 來台13年最大改變!中人妻曾無肉不歡 初嚐台灣素食驚呼:打破印象

大聲喊出口號,希望國寶能留在台灣,國民黨智庫發起全民連署,要求故宮採取積極作為,將蘭千山館國寶繼續留在故宮。

國民黨智庫文教組召集人陳學聖說,「在法令面上也沒有問題,那麼在實質空間上面,也沒有問題,在繼承者的身份上面,也都沒有問題,不跟故宮是對立的,也沒有分藍綠,那只是要把這些國寶留在台灣。」

蘭千山館古物去留?故宮:雙方仍在協商中 陳學聖:國寶留台灣

蘭千山館是板橋林家林柏壽齋名,從民國68年總共有331件作品寄存在故宮,供大眾博覽,包含清朝知名畫家華喦的作品,以及清朝鄭板橋和宋朝蘇軾的真跡,其中最知名的兩幅唐朝名作,褚遂良的黃絹本蘭亭和懷素的小草千字文,更曾遠赴日本展覽。但故宮卻以庫存空間不足,要求在今年10月底合約到期前,終止寄存合約,但目前暫時給予緩衝期,文物仍留存故宮。

蘭千山館古物去留?故宮:雙方仍在協商中 陳學聖:國寶留台灣

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我希望故宮不要誤會,說實在的我們今天,不是要跟你在對立的,我覺得這件事情本身,學聖跟我一樣就是說,我們其實想要回歸到的是,一個公共政策的專業的討論。」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說,「文化傳承根本跟政治認同,意識形態沒有關係,去中國文化能夠去的成功嗎,這難道不是一條死胡同嗎?」

故宮也發聲明表示,請尊重文物所有人意願和隱私,本案雙方仍在協商中,由於週三立法院將審查故宮預算,記者會上也呼籲,立委應善盡監督和守護國寶的責任,避免珍貴文物最終流落海外。

更多新聞: 邪惡視角!正妹拉筋背心兜不住「內在美原形畢露」 她幸福羞喊:好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