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6QA報你知!「2類人仍需戴好」最重恐罰15000元
口罩禁令今(1日)開始第一階段鬆綁,戶外可以不用再戴口罩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口罩禁令今(1日)開始第一階段鬆綁,戶外可以不用再戴口罩,不過,仍有一些場合仍須配戴口罩。而後續跨年等室外大型活動,將視情況調整防疫措施。對於口罩鬆綁新制,《民視新聞網》為您整理6大QA,讓您一次看懂避免受罰。

更多新聞: 居隔走入歷史!「2理賠補償金」再也領不到 防疫保單相關事項報你知

Q1:口罩禁令鬆綁後,還有哪些場合需要配戴口罩?

據指揮中心規定,從12月1日起室外空間、室外場所,取消全程佩戴口罩規定。但是歲末、跨年大型室外活動之口罩規定,仍將視近期疫情變化,另行調整。

Q2:口罩禁令鬆綁後,室內還需配戴口罩嗎?

第一階段的鬆綁只限於室外,室內空間、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等,維持應全程戴口罩,但符合例外情形者,得免戴口罩。此外,若進入台鐵、高鐵車站的室內空間、付費區及月台等處,仍需要戴口罩,若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有適當阻隔設備,就可以在飲食期間暫時拿下口罩。

Q3:有哪些「例外狀況」能在室內脫口罩?

符合以下例外情形者,於室內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或準備口罩。

(1)從事運動、唱歌、拍攝個人、團體照。

(2)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時。

(3)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4)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5)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Q4:哪些人出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

指揮中心提醒,若是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到人潮密集的場所時,還是建議戴著口罩。

Q5:哪些人到了室外,還是要強制戴口罩?

從國外入境的旅客,需要進行7天的自主防疫。過程中若想要外出,需有2天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外出時,除了用餐期間可暫時摘下口罩,其他時候都要戴著口罩、同時維持社交距離。

現行的確診者居家隔離、自主管理為天數為「5+n」天,5天隔離期過後,需要進行n天的自主管理,管理期間必須維持社交距離,並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外出時也要全程戴口罩。「n天」最多為7天,若提前快篩陰性,則無須再自主管理。

Q6:若在室內不戴口罩會怎樣?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由於口罩禁令尚未完全解除,若是在室內違反口罩規定,會以勸導為優先,但如果惡意違規,仍會依法開罰。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若違反指揮中心訂下的防疫規範,將處以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的罰鍰,且得以命令限期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可按次處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使用微波爐會致癌?營養師曝「4危險物品」微波加熱馬上變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