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迎「大雪」!4生肖防心臟出毛病…6招「開運大法」報你知
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是冬季第三個節氣,將迎來全年陰氣最重的時期,並在冬至達到陰氣的高峰。(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是冬季第三個節氣,將迎來全年陰氣最重的時期,並在冬至達到陰氣的高峰,今年12月7日上午11點47分,節氣來到「大雪」,提醒4生肖「虎、蛇、猴、豬」要注意健康,並針對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提供6招「開運大法」。

更多新聞: 超狂!醫揭國民水果「芭樂」5大驚人好處 解便秘、抗發炎烤肉必備

楊登嵙表示,「大雪」得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冷等多面向綜合調養,生肖屬「虎、蛇、猴、豬」的人要特別留意飲食衛生,少吃生冷、油炸食物,也要多多休息,適量運動放鬆身心,並留意心臟血液循環系統問題,有任何不適要立即就醫。

週三迎「大雪」!4生肖防心臟出毛病…6招「開運大法」報你知
楊登嵙表示,「大雪」生肖屬「虎、蛇、猴、豬」的人要特別留意飲食衛生,少吃生冷、油炸食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楊登嵙點出「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五行養生重點要順應天地寒熱的變化,以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為主,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提供「大雪」開運大法:

1.食的開運大法:可多吃苦味、黑色食物

建議多吃帶苦味的食物,如豬肝、雞肝、鴨肝、萵筍、芹菜、桔梗、西洋菜、牛蒡、枸杞、白果等。另外,適當吃一些溫熱食物,以祛寒補氣血,如牛肉、核桃、大棗、桂圓肉、羊乳等。

《陰陽應象大論》說冬天「在藏為腎,在色為黑」,冬天養腎正是時候,以黑色食物養腎符合陰陽五行養生論。比如黑豆、黑刺參、何首烏、黑芝麻、香菇等,都是不錯的養生食物。

2.衣的開運大法:頭、腳要保暖防寒邪

注意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頭部和腳部,一些疾病的發生與不注意保暖有很大關係。

3.住的開運大法:窗戶不能緊閉要流通

天氣一冷不少人都喜歡緊閉門窗,但這個節氣不能緊閉門窗,室內的通風和濕度常被忽略,房間溫度太高而濕度太低,會引起身體不適。建議每天開窗數次,以便空氣流通。

4.行的開運大法:忌熬夜、要早睡

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為了適應「冬藏」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忌熬夜;建議早睡、多睡達到養精蓄銳。

5.育的開運大法:適時曬太陽保陽氣

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冬天常曬太陽,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功效,對調節情緒、改善人體狀態有很好的作用。

6.樂的開運大法:散步穩定情緒

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平和,起居和運動有規律。走出戶外,閒適地散步、運動和活動,可以補充人體的骨本、溫暖身心,提升反應能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僅花21元就中1000萬發票!麥當勞證實是員工…「幸運套餐」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