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澳部長聯合聲明連3年挺台 外交部致謝:持續緊密合作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6日發布第32屆「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聯合聲明挺台,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與高度肯定。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6日發布第32屆「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聯合聲明,聲明中重申台灣在在印太區域民主的領導地位,並強調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另也合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今(7)日表示,美澳連3年AUSMIN聯合聲明公開挺台,台灣將持續與美、澳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守護台海安全、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歸正常生活? 南韓最快明年1月取消室內口罩令

美國發布「美澳部長級諮商」聯合聲明,美國與澳洲在聲明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民主的領導地位、是重要的區域經濟體,並在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美澳同時重申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以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共同立場。

美澳兩國進一步承諾,將合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提升與台灣在經濟、社會、人民間的各項連結,並將持續與台灣強化在太平洋區域的開發協調。對於美澳連續3年在AUSMIN聯合聲明中公開表達對台灣全方位的堅定支持,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與高度肯定。

外交部表示,近來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密集以發表聲明等方式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包括上月13日的美澳領袖會談、本月初的美法領袖會談,以及美國—歐盟「中國議題高階對話」等,均重申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上述發展充分顯示,台灣對印太區域及全球穩定與繁榮,具有關鍵影響地位,以及民主陣營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不斷提升;台灣做為印太民主夥伴的重要性,正不斷被全世界看見。

外交部強調,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澳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守護台海安全、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全體黨員下達動員令 陳其邁:全力輔選李俊俋、謙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