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吃電怪獸!經濟部研擬再推節能補助 暫定每台補助3千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有高達707萬台、10年以上老舊冷氣和冰箱,還在使用中,為了達成2050淨零目標,經濟部鎖定這些吃電怪獸,爭取重啟節能家電補助,條件是要汰舊換新,並且是「一級能效」,目前暫定每台將補助3千元,家電業者和民眾,都忍不住直呼,相當期待!

更多新聞: 美元貶值匯兌損失拖累 中信金11月虧損6.52億元

一聽說明年電器還要漲3%,民眾預期心理之下,讓今年每場3C家電展,幾乎場場爆滿,不過隨著經濟部,爭取重啟家電節能補助,民眾荷包壓力,又能稍稍減輕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家電補助的部分那這個部分,我們昨天(12/8)是經濟委員會預算初審通過,會到立法院大會審查,那通過的話我們預計是希望明年1/1就可以施行。」

汰換吃電怪獸!經濟部研擬再推節能補助 暫定每台補助3千

為了達成2050淨零目標,經濟部鎖定國內707萬台、10年以上老舊冷氣、冰箱,研擬再推動節能補助,暫定1台補助3千元,前提是要有「一級能效」標章,一般家戶,將編列20億預算;商業、服務業10億;單一企業,最高可領到500萬補助,最快明年(2023年)1月1日上路。

民眾說,「是好消息呀,可是也是需要買的人才是好消息。」、「我買好一點的家電都將近10年有了,有的很快就要淘汰了,那有補助也很好啊。」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提及,「當然我們樂觀其成很高興,原物料的短缺、原物料的上漲,還有台幣的貶值,讓這一兩個月家電都會漲價,所以我們比較擔憂的就是價格的問題,至於補助方面的話,當然這個絕對會造成銷售上,一個很大的幫助希望廠商方面就是盡量,如果調漲的話希望幅度少一點。」

汰換吃電怪獸!經濟部研擬再推節能補助 暫定每台補助3千

若再加上貨物稅減免最高3千,等於買1台家電,最多有5千元補貼,讓民眾、業者都舉雙手叫好,但就怕電器明年漲勢驚人,兩兩相抵,誘因減弱,業者向廠商喊話,別一次漲太多,才能創造三贏局面。

更多新聞: 台積電勁揚、太陽能衝鋒 台股漲189點收復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