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數產品突遭中禁 蘇貞昌批:此時赴中餐敘「人民都看在眼裡」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日前突然片面宣布禁止台灣水產品,而就連食品、飲料及酒類也被暫停進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受訪時回應,「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而且這樣對付台灣,不只是軍艦繞台,連做生意都不照規矩來」。並痛批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此敏感時機點跑去中國,「人民都看在眼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禁金門高粱、台啤 府批:此舉無助兩岸貿易正常往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上午偕同文化部長李永得、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等人一同前往南投縣,出席「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

媒體提問,中國對台實施水產酒類禁令,採取明顯差別待遇,政院將如何因應。以及在中國禁臺灣水產品之後,前行政院長、現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率團赴中,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還說事前不知道要禁台,想問院長怎麼看。

蘇貞昌回應,民間買賣有一定規矩,國際貿易也有一定規範,而中國和世界貿易卻自己訂出一套必須經過行政流程爭取登記等,是以行政手段單一貿易,這違背WTO的規範,尤其對台灣更是特別嚴格及歧視。不但時間縮短,「而且多次對台灣要求這個、要求那個」。

蘇貞昌透露,政府協助業者補件了3000多件,中國突然之間又全部禁止,而且不通知卻是用網站宣布的方式,可見中國根本不照貿易規矩來,也違背WTO規範,「我們除了申訴外,會幫助受害的相關業者,循我們過去所累積起來的經驗,一定要讓他們減少損害,予以大力支持」。

蘇貞昌呼籲,也希望國人能夠知道,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而且這樣對付台灣,不只是軍機、艦繞台,連做生意都不照規矩來,在這種時候劉兆玄還去跟劉結一等人餐敘,跟對方示好,「人民都看在眼裡,請人民能夠大家團結一心,一致對外」。

更多新聞: 進口貨品註冊「僅台灣被提早1年」 王必勝嘆:跟中國處理事情難依常理